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楚发改法规〔2023〕15号


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

2023年,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和《〈楚雄州法治政府是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提质增效,为州发展改革委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得到落实。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依法治国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等内容,并由分管领导对州发展改革委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领学。二是自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全委干部职工订购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书籍,并要求干部职工通过业余时间开展学习。同时,采用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多渠道、多途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理论水平。三是采用会议传达学习。利用委党组会议、周例会等重要会议,由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依法治国重要文件精神,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利用好会议做好学习。四是利用“以案释法”案例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州发展改革委微信工作群宣传发布各项党内法规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观看《警钟为你而鸣》《官油子现形记》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职工到法院庭审现场进行旁听,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向干部职工做好“以案释法”,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得到推进。一是对《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工作进行了部门分工和责任细化,制定印发了《〈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涉及州发展改革委事项分工方案》,对涉及州发展改革委的事项进行了责任分工,并明确要求相关责任科室定期报送工作推进情况,确保规划得到有效落实。组织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生态日楚雄州宣传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开展以“诚信护航,聚力3·15”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企业和群众广泛宣传维护消费者权益知识和诚信知识,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积极开展社会信用知识宣传,为群众答疑解惑并解读与信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诚信宣传资料300余份;印发《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对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组成督查组先后对元谋县、永仁县、大姚县、姚安县10余个“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案例)进行专项治理。二是加强立法工作履职能力。作为《条例》修订立法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主动配合做好立法起草工作,在修订立法过程中发挥了部门应有的作用。三是为进一步推进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工作,认真落实《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的基础上,强化对各科室和中心负责人履行法制建设责任,进一步做好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到州发展改革委重要规范性文件、产业政策和合同协议的起草工作,2023全年共计出具64份合法性审查意见,有效防范了州发展改革委在依法行政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四是切实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认真履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年初制定印发了《2023年度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明确检查的对象范围、方式、抽查比例和时间安排,并随机抽取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开展抽查工作。召开全州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调研座谈会,了解掌握州级14家重点行业部门信用监管、失信惩戒、信用修复及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一步强化信用监管与新型监管机制有效衔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五是及时安排2023年普法工作。年初就印发《州发展改革委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知法守法用法水平,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提升。一是按照《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涉及州发展改革委事项分工方案》,将涉及州发展改革委的15项牵头事项任务明确了责任科室,确保有效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指导1户企业完成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分别于6月、7月两次组织州政务服务局、州国投公司、州移动公司召开数字政府工作推进座谈会,加快推进“数智楚雄”一期项目建设;及时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每季度数据核查,在招商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活动中开展信用承诺,实施信用评价和监管;积极排查政务失信情况,加强政府诚信宣传,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二是推动重点领域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壁垒排查工作。召开共享单车领域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壁垒破除工作企业座谈会,组织参会企业学习《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交易成本的意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等政策,听取参会企业就做好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壁垒破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召集州级有关单位对楚雄市、双柏县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关案例线索破除工作开展督查督办,切实推动我州共享单车领域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关案件线索核查破除工作;召开重点领域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壁垒排查工作专题会,对新能源充电桩建设项目审批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政策界限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并对新能源充电桩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共发现妨碍经营主体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问题11个,目前已整改完成9个、正在整改2个。三是做好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方案和近期举措任务分工方案》《楚雄州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分工方案》要求,对上半年违背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的案例进行了摸排和自查,对楚雄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情况进行了半年工作总结,对9月、10月、11月、12月工作进行调度,并对明年工作做了计划,同时将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报送省委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四是高效完成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工作。按照省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32个州级单位、10县市进行2023年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政策培训,印发《楚雄州2023年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分工方案》,将评估任务进行分工。在效能评估工作开始时再次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工作的函》,对评估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参加省对我州2023年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工作。

(四)普法守法工作获得新进展。一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法。邀请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对全委干部职工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云南省社会信用条例》4次,专题向全州发改系统和专班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反垄断法》6次,通过丰富多样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水平。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贯彻落实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研究制定《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2023年普法责任工作清单》,细化7项普法工作任务和14项普法责任清单,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示公开,进一步明确了普法责任主体、主要任务、责任科室、普法措施和时限要求,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布置相关科室利用重大活动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召开《云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宣传解读视频会逐条讲解释义,进一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普法用法水平;组织开展“3·1”国际民防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5·22”生物多样性日、“10·16”世界粮食日,科技宣传周、节能宣传周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户外宣传活动。研究全委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研究部署组织开设1个宣传专栏、组织1场专题职工会、组织1场专题讲座、组织1场法律知识培训、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志愿者活动、召开1场协调机制专题会议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带头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30余人到城市花园小区开展民法典宣传志愿者活动,进一步丰富民法典宣传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筹集25万元工作经费在办公楼的楼道、走廊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做好法制宣传标语的张贴和悬挂。利用一楼大厅的大屏幕和三楼、四楼楼道的LED屏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在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中,州发展改革委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还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困难和不足:一是部分科室和人员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部分科室和人员始终对法治建设工作不重视,对法治建设工作学习不足。二是人员力量保障还存在差距。州发展改革委目前只有2人从事政策法规工作,其中还兼职从事着经济体制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管理、国民经济动员等工作,人少事多,工作开展过程中难免存在报大漏小、做了未报和报送工作资料不够及时、不够完整的问题。三是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州发展改革委行政处罚事项不多,且多年未遇到过行政处罚案件,相关科室疏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或多或少存在不敢处罚、不会处罚的难题。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24年工作中,州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完善,力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进一步谋划做好明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持续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相关规划的实施。持续贯彻落实《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的部署和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做好州发展改革委责任分工各项任务的落实推进工作。

(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在印发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委内干部职工关于“三项制度”的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委行政执法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委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加强对全州发展改革系统干部职工行政执法培训工作,确保以规范的行政执法支撑发展改革系统招标投标、人防、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方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每年的重大节日和活动,依托网络、LED显示屏、重要活动场所、重大项目实施地等载体,进一步拓宽法制宣传教育渠道,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对外公示公开州发展改革委普法宣传教育目录清单,对照职能职责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得到有力落实,持续提升州发展改革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特此报告。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