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州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数:

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热情全力冲刺“大收官”之时,州委召开全州文化发展大会,这是一次指方向、定政策、鼓干劲、开新局的重要会议。会议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强化文化担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楚雄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努力把楚雄建成在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高地。

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最高层的是文化软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近年来,楚雄州始终坚持文化引领,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主线,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社科文艺创作百花竞放,文化建设繁荣兴盛,文化体制改革蹄疾步稳。特别是今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的工作要求,高位推动包括元谋人文化遗址在内的全州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遇见楚雄”外宣品牌名动云岭,擦亮彝州第4张世界级名片“中国绿孔雀之乡”,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楚雄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实现“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嬗变,全州文化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当前,楚雄正处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文化力量,需要价值引领。

加快文化高质量发展是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楚雄篇章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楚雄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楚雄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楚雄人民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推进文化强州建设,认真落实落细支撑文化高质量发展的1+1+N政策体系,尤其是用好撬动楚雄州文化发展“支点”的《楚雄州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补办法(试行)》,充分放大其“聚合器”“千斤顶”的效应,力争到2025年,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州GDP的比重达8%左右,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主要指标走在全省前列,使公民素质更加优良、社会文明更加进步、优秀文化更加荟萃、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更加发达、文化战略优势更加突出。

推动全州文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要紧抓首要任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守住管好各类阵地。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文化发展活力。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繁荣发展文化文艺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要培育文化产业,增强文化发展综合实力。要深化文化交流,建设影响力强的对外传播窗口。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保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为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文化自信旗帜,高扬文化发展风帆,提升楚雄文化软实力,创造楚雄文化新辉煌,为推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文化新贡献。

上一条:刘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以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州建设
下一条:楚雄州召开迎接2022年度全省综合绩效年终考评暨大比拼考评工作推进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