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姚安县召开2021年全县统计工作会暨统计业务和固定资产投资入库业务培训会议

来源: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朱艳红    发布日期:2021-06-01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适应统计改革新要求,精准、真实反映国家和地区经济规模、结构和速度,正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变化规律,积极做好我县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5月28日下午,姚安县召开了2021年全县统计工作会暨统计业务和固定资产投资入库业务培训会议。

培训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学剑讲话;第二阶段由县统计局进行姚安县2021年统计业务培训;第三阶段由县发展改革局进行姚安县2021年项目投资工作培训。

姚安县人民政府领导,县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副乡镇长、乡镇统计站站长及县统计局、县发展改革局领导班子成员、项目股室相关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姚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学剑在动员讲话时强调:“十三五”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统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来看,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上来,切实增强统计改革发展的信心,精准研判我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定不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千方百计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统计分析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及时性,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吴学剑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内容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我县发展实际,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增动力、社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关键性的重大项目。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树牢统计部门依法履职、各部门协调统计的“统计一盘棋”思想,协同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进程,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县统计局局长对姚安县2021年统计工作作了讲话,对2020年统计工作作简要总结,并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主要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服务、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会上,县统计局围绕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姚安县2021年统计业务培训;县发展改革局分析了当前投资形势新变化、项目短板及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项目的包装、策划、建设实施进行了专题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含金量高,加强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理解,熟悉了操作步骤,树立了新理念,拓宽了新思路,提高了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确保顺利实现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双过半”,圆满完成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开展2021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