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岁末年初深入调研 助力推动谋划来年

来源:州城乡绿化美化工作专班     作者:王薇    发布日期:2023-01-12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绿美云南”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王宁书记调研楚雄时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我州城乡绿化美化工作,1月10日至11日,州政协副主席、州城乡绿化美化工作专班组长刘建云带领专班办人员到11个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开展调研,为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调研工作组听取了11家专项牵头部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后,刘建云副主席对11家专项牵头部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总体来看,全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有序推进,全州城乡绿化美化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发展态势良好,主要表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领导重视,11个专项牵头部门对城乡绿化美化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二是行动迅速,制定印发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三是稳步推进,措施得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7个专项部门按照省级目标有序推进2022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其中绿美乡村(乡镇、村庄)已通过省级考核认定。同时,全州城乡绿化美化工作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上热下冷,资金要素保障不足,工作合力不强,宣传不到位及社会、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刘建云副主席强调,各专项牵头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责任,高度重视城乡绿化美化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省级目标任务。同时,提出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底数清、任务明。认真对照省级目标任务,锁定全州三年目标任务;理清“绿”和“美”的关系。片、点结合,先绿后美,绿要打造成线成片,美要打造点状精品;广泛发动、全面推进、示范引领。要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参与到城乡绿化美化建设中来,全面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各项任务落地实施,通过建设一批城乡绿化美化示范点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各级各部门互比互超的工作积极性;要增强信心,千方百计完成目标任务。在资金要素保障不足的大背景下,各部门要增强信心,结合各部门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想尽一切办法完成目标任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要通过项目谋划、项目包装,充分利用储备林项目建设,申报专项债等方式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刘建云副主席对11个专项工作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州委宣传部要加大宣传力度,明确专人负责城乡绿化美化工作的宣传报道,确保工作连续性,要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多渠道、经常性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宣传报道。州教育体育局要建立校园绿化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任务明,对校园绿化美化点位进行规划,并通过网站和校园宣传栏对校园内植树点位、栽植树种、捐赠方式等进行公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参与绿美校园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认真研究规划工作,围绕城乡绿化美化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口袋公园建设等绿地规划认真研究,做好规划引领。水务局要进一步明确绿美河湖建设任务目标,对新增加或变动的任务清单要另行文进行明确,确保上下数据一致,突出重点进行点位打造,加强与文旅部门的密切配合,结合河湖与城市积极打造“绿美+旅游”项目,把绿美河湖纳入项目申报建设。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细化目标,建立任务清单,加强与其他公路管理部门的协调对接,加强统筹规划,按照长得快、绿起来的目标认真研究树种的选用。州林草局要抓住苗木这个核心问题,摸清全州苗木底数,加强本土树种培育,借鉴其他地区好经验、好做法,把全州苗木企业带动起来,加强技术指导,安排联络员对7个专项部门进行技术指导,加强统筹,认真研究储备林建设项目。财政局要认真研究资金筹措渠道,想方设法争取资金支持。农业农村局要通过建设绿美乡镇、村庄、庭院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动群众投入到绿化美化建设中,实事求是按照当地实际选择合适树种,加大统筹力度,与绿美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整合项目。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对500米见园这个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做好“口袋公园”建设谋划,对城市空地进行增绿补绿,强化绿化管养,加强城市景观小品打造,引导新建小区做好绿化美化,为绿美社区创建奠定基础,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引领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小区绿化美化。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增强信心、克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完成绿美园区建设任务,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在“结合”上下功夫,通过“互联网+义务植树”、储备林项目建设、城市社区创建等认真谋划、深度结合。州文化和旅游要做好景区绿化美化规划,在“美”上下功夫。

上一条:早安排 早部署 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下一条:州发展改革委组织参加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