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州专班综合办赴双柏县、楚雄市、禄丰市、武定县开展抓项目稳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督导调研

来源:州专班综合办     作者:杨琪    发布日期:2023-03-2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3月20日至24日,州重点项目稽察办主任、州综合专班办项目投资组组长李鹏宁带队到双柏县、楚雄市、禄丰市、武定县督导调研抓项目稳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督促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以及省州县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现场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调研督导过程中,督导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武定县滇中引水等项目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部分企业建设计划、经营现状及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等问题。

督导调研组一行4人先后来到双柏县、楚雄市、禄丰市、武定县的双柏县鄂嘉至妥甸引调水工程;楚雄市彝海片区标准化中学建设项目;禄丰市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建项目;武定县滇中引水工程建设项目等24个项目开展调研。

此次督导调研,督导调研组一行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投资法、典型引路法”,双柏县、楚雄市、禄丰市、武定县4县市进行现场调研,此次项目调研共抽查24个项目,通过查阅项目台账资料、实地察看、召开调研意见反馈会等方式对四县市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查找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督导调研组就如何抓好下步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提出四点工作建议和意见:第一、相关县市要持之以恒牢固树立“项目为主”的意识。相关县(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项目建设对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增强以项目为抓手推动经济发展的工作能力。第二、要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要按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数谋划项目,做到“人人想项目、人人抓项目”,领导干部带头谋划项目;要围绕宏观政策、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突出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各领域的重大项目;要建立健全项目谋划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并报送最新项目信息,全面提升项目谋划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第三、要持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项目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第四要以项目为重点,全力以赴优服务、抓入库。一是做好项目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并解决一批重大项目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破解推进“瓶颈”。积极争取政策性融资、上级资金、国家和产业发展基金等支持我州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压实责任,强化调度,抢抓项目施工的黄金时期,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推动项目前期再提速、推动要素保障再提速、推动项目落地再提速、推动项目谋划再提速。二是加快项目统计入库。充分调动项目单位或主管部门申请入库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抓好项目入库工作。项目责任单位、建设单位要及时做好统计入库工作,未开工项目,要认未开工项目提前做好入库材料准备,已开工项目确保投资有序上报,切实做到应统尽统,要全面、客观反映我州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成果。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摸清项目底数,建立入统后备项目库。同时,对项目业主单位入统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做实做到应统尽统。督导检查组要求,相关县市各部门按照“抓项目稳投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着力抓实抓紧重点建设项目投资一季度“开门红”工作,切实把抓项目稳投资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好。

在督导调研反馈座谈会上,针对督导调研发现的当前在库项目支撑不足、项目资金缺口大,无资金来源、项目林地、土地指标未协调到位等31个问题,督导调研组要求相关县(市)及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限期完成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要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任务的相关县市要制定施工路线图,倒排工期,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整改问题清零。督导调研组已按相关程序,将存在31个问题交相关县市办理,督导调研组要求相关县市及部门要强化责任,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方案,并于4月1日前将整改报告报州专班综合办。

上一条:楚雄州召开2023年3月份经济运行分析暨稳增长第2次调度会议
下一条:志智双扶 真情帮扶托起山里孩子的壮志凌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