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专题专栏

粮储心向党 开启新征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文

来源:云南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     作者:叶林    发布日期:2021-05-20    点击数: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一粒粮食虽小,却事关国运民生。在对历史的深刻回望和深切思考中,小小一粒粮藏于中华各名 族历史长河的细小之处,却又在各族人民历史长河中汇聚出独有的耀眼光芒。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仅以彝州粮食人的初心扣响大国粮仓,从一粒细小的粮食,探寻彝州粮食人奋斗之路,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彝州粮食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负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图片来源:云南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摄

追溯红色之路,寻找力量源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解决好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民生保障。历届党政主要负责人均对粮食做出过重要指示。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手里有粮,心里不慌。”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农业,主要是粮食问题。要避免过几年又出现大量进口粮食的局面,如果那样,将会影响我们经济发展的速度。”江泽民同志指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十一亿人的吃饭问题,只有依靠我们自己采取正确方针,进行持久努力,不能依靠任何别人代替我们解决。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最基本的国情。”胡锦涛同志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可以说,粮食是基础的基础。解决我国13亿人的吃饭问题,只能依靠我们自己。民以食为天,我们国家有13亿人口,粮食始终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未松过。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全球各大媒体的不断炒作,疫情走向的不明朗化,部分国家严控粮食出口等问题的相继发酵,把粮食安全问题狠狠推向全世界。国际粮价像咆哮的波浪,扬出一个高高的诡异微笑涌向全世界各国的粮仓,试要用浪花将那一扇扇大门击碎,一探虚实,为全球的饥荒扩大队伍。对于粮食短缺的恐慌也许早已根植于世界人民的内心深处,古老的记忆从骨髓深处泛出血印,它不断唤醒人们因为饥饿从灵魂深处带来的痛苦与屈辱的历史印记。人们迫切的想要打开每一扇尘封的大门去一探究竟。这样的迫切,给予了粮食行业早已消散的关注。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方网站https://news.un.org/zh/story/2021/05/1083502

联合国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仍有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占世界总人口8.9%,一年内增加了1000万,五年中增加了近6000万。时至今日,全球经济快速增长,围绕小小一粒粮食引发的饥荒,进而演变出的贫穷、疾患、动荡从未停止过肆虐人间。

扣响沉重的大国粮仓,实现14亿中国人,“人人吃饱”,一句束之高阁的口号远远做不到。从1979年到1989年,我国实现国内经济总值翻一番,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2019年我们国家的粮仓成功抵御了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粮食冲击波。我们为什么行?中国的粮食够不够吃?我们会不会饿肚子?或许我们能从脍炙人口的谚语“饱带干粮,晴带伞”中一探究竟,所有的答案就藏在这里:“中国有国家储备。”

图片来源:云南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摄

70多年来,我国的粮食系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从未改变。各级粮食储备和应急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对粮食安全作出部署。“十四五”规划纲要着眼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对实施粮食安全战略作了总体安排。如何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如何使饭碗里装满我们绿色优质的粮食?这是新时代对粮食人发起的拷问。

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现代粮食宏观调控中,政府储备是必要的物质基础。粮食储备制度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多年以来国家一直在不断强化管理。小小一粒粮食是能呼吸、会发热的有生命的有机体,如果保管不善,就会发生霉变、虫害,本身也会发生品质下降。作为彝州众多默默无闻粮食人中的一员,和平年代,我们怀揣着“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初心,蛰伏于小小一粒粮食之中,尽心守护,俯身打磨储粮技术,致力于提高储备粮的质量和安全,全力守护大国粮仓。人民有召时,我们昂起头颅,化身新时代粮食安全保障搬运工,无惧无畏,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全面调运粮食,平价、充裕的供应市场,牢牢端稳万千彝州人民的饭碗,配合多部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彝州大地的和平安定。

图片来源:云南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摄

彝州粮食人,不卑不亢,默默无闻却又纯粹而坚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一名78岁退休的老党员多次联系党支部要向国家捐款1万元。组织考虑她体弱多病且独居多年,劝她为自己留下部分作为生活开支时,她说道:“请组织放心,我一直以来都非常节俭,一个人的生活吃饱就行,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我每天都看电视和报纸,疫情发生,我心里非常的难过,就想要为祖国做点什么,在我有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关心我、帮助我。组织培养了我,现在国家有困难我应该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比起那些为国牺牲的同志这实在是算不了什么。工资发下来了,春节期间小辈们又给了我一些钱,我反复想了好几晚上要把这钱交给组织才能安心...”。千千万万老一辈共产党粮食人用一生的光阴丈量初心,“组织培养了我,现在国家有难我应该回报。”质朴无华的语言,迸发出这个时代最闪耀的共产党员粮食人光芒,用行动召唤着新一代粮食人“艰苦奋斗、开拓务实、真创一流、继往开来。”投身于粮食储备事业,奔赴新征程,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质量这件事,事比天大,责任重于泰山。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从吃的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关切与期盼,是我们新时代粮食人起航的新征程。细细品读百年中国共产党人背后一辈辈粮食人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用老一辈粮食人的力量和红色基因洗礼思想,用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彝州粮食人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永葆新时代粮食人的政治本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决守住管好彝州粮仓,起航彝州粮储工作新征程。

上一条: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