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2017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重点任务

(一)2017年省医改办工作总体思路

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动健康云南为引领,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把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医改工作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求,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增强改革创新能力,提高改革推动能力,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二)重点工作任务

(1)重点工作任务36项,牵头部门五个,其中:由省卫计委牵头完成20项,省人社厅负责牵头完成8项工作,省委编办牵头完成3项,医改办负责牵头4项,省食药监局负责牵头完成1项。

(2)主要内容归纳为五个部分:一是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内容有:加快完善分级诊疗政策,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探索开展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改革试点,推进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改革完善职称评聘制度,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完善对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强化自律。健全药品监管机制。二是巩固完善全民医保制度。主要任务有: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加强医保经办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三是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主要任务有: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完善药品耗材采购和供应保障机制,开展药品联合采购试点,开展药品联合采购试点,四是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主要内容有:加快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激励机制和补助政策,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五是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主要内容有: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强化卫生人才支撑,促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加快发展,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促进社会力量办医加快发展,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和健康服务业发展。

(3)省级将要出台的医改配套政策有19项:①制订《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② 制订《云南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③制订《云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方案》④制订《云南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⑤制订《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⑥制订《云南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⑦制订《云南省关于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⑧制订《云南省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实施意见》⑨制订医疗救助与大病保险制度衔接的实施意见⑩制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⑪制订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⑫制订完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⑬制订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试点的实施方案⑭制订关于在部分城市三级甲等公立医院开展编制管理改革实行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的实施方案⑮制订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⑯ 制订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的实施意见⑰制订医教协同推进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⑱制订《关于企业不正常供货情况约谈制度》、《企业违规行为公示制度》⑲ 制定出台公立医院改革效果考核评价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