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

州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国雄

(2017年10月20日)

按照州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就自己收听收看会议情况,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思考给大家作一个初步的简要的传达和解读。

一、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具体而言,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因此,这次大会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共分13个大的方面,分别是: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四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七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八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九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十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一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二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整个报告是一个严密、科学、完整的体系,是未来治国、理政、治党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最新成果,是当代新的马克思主义。

三、重点学习传达的五个方面的内容

整个报告我们研读下来,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新”。这里我重点和大家一起学习其中的“五个新”。

(一)新时代

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有三个标志:

第一个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二个标志:向全面建成小康、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第三个标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

(二)新思想

一是新思想的形成。报告指出:“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新思想的内涵。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大内涵:

一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 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三)新方略

报告在全面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要求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一起全面贯彻落实。具体是: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四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六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七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九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十一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十二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三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十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新征程

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新理念

报告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针对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的特点,抽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此,必须贯彻落实6大新发展理念: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几点建议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大意义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我们全面推进发展和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彝州实现跨越发展,决战脱贫攻坚,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对此,我们应突出以下重点:

一是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相结合。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云南的发展提出“五个着力”:即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着力发挥党组织作用,从组织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路、一区、一兵、一中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上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云南发展提出的以上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楚雄州加快融入国家和省的战略结合起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变为推动我州跨越发展,进而支撑云南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与弘扬省委陈豪书记提出的“十六字”精神相结合。2017年8月19日省委陈豪书记到楚雄州调研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楚雄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改革开放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力抓好以脱贫攻坚为第一民生工程的各项民生保障和改革善工作;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此基础上,他提出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弘扬“十六字”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跨越发展的志气、争创一流的锐气、比学赶超的豪气、奋勇争先的士气,推动发展和改革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三是与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州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了19个研究专题、围绕贯彻落实陈豪讲话精神安排制定出台“1+11”文件;州政府围绕研究起草好2018年州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了21个专题研究。我们从这些重大前期工作中可以看出,州委、州政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从认真推进由我委牵头负责的重大研究课题入手,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谋划我州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上下功夫,为全面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作为思想、工作、作风上的准备。

四是与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大收官相结合。州委、州政府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的确定GDP增长10%的基础上,要求全州上下从发扬“十六字”精神、钉钉子、工匠、愚公移山“三种精神”、“助跑、跳起、摸高”出发,制定了GDP增长11%的工作目标、12%的奋斗目标。人1—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看,完成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冲刺四季度,实现全年发展大收官结合起来,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填平补齐全年的工作做起、从克期完成稳增长的紧迫的工作做起,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与发改工作尤其是抓紧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发改工作千头万绪,但归纳起来就是七大项:一是宏观经济调节,从州市的层级来说,重点是抓好按月按季经济运行分析研判,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主要是针对价格的异常波动、“三驾马车”协同拉动、三次产业增长变化情况,提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中长期规划工作。除了抓好五年中期和长期规划外,指导好部门推进重点行业和区域发展规划的编制。当前要协同住建部门推进“多规合一”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平台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域规划,促进各县市按照主体功能区的发展定位推动发展,形成与主体功能定位相一致的产业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三是项目投资和监管工作。就是根据国家和省的年度投资导向,筛选提出支撑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项目,加强向上争取工作,努力启动民间投资,形成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同时,加强投资项目库的建设,建立“四个一批”滚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项目稽察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四是能源工作。就是统筹抓好电力、化石能源、新能源的发展工作。当前,突出抓好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的管护、楚攀天然气管道建设、原油战略储备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国家和全州和用能安全和保障。五是粮安工作。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基本要求,加强对全州粮食生产、储备、调运、供给等工作。当前,在抓好日常粮食工作的基础上,要加大协调监督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广通粮食产业园区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入运营。六是体改工作。按照中央的顶层设计,积极稳妥推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各级政府赋予发改委的重大职责。当前,要在推进存量改革的同量,逐项研究制定好中央和省委部署和新经济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保持各项改革系统、整体、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七是控价工作。价格工作事关经济平稳运行、事关民生,是发改委一项重要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州主要农产品、工业品价格波动的监测,加大价格检查监督,加大对价格欺诈、扰乱市场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价格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市场的供需状况,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同时,进一不加大清费治乱工作,尤其要从源上对“三乱”进行治理,并与纪检监察做好工作衔接,凡是发现以“三乱”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决不手软。

六是与谋划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助手相结合。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同时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我州建州6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多。总之,既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经济发展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对此,发改委肩负着谋划改革、发展、民生的重大职责。我们要在对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全面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全面把握2018年我州经济发展有利和不利因素,科学合理研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建议,供州委、州政府的决策。同时,完成州委、州政府交给的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任务,当好州委、州政府的参谋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