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8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字〔2017〕405号


杨丽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粮食烘干工作提高粮食品质和综合效能的提案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州2016年末常住人口275万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46.44万亩(其中稻谷78.65),粮食总产量126.80万吨(其中稻谷42.56);商品量38.04万吨。

一、近几年州级相关部门对粮食烘干设备的扶持情况

全州农业系统2015-2016年底,根据国家、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要求, 粮食烘干设备中央财政按设备价值的30%机型补助,州农业系统共扶持日处理粮食15吨的设备17台(楚雄市9台、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各1台、禄丰县3台),补助标准为3.5-3.9万元,国家财政补助66.3万元。

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2016年共投入300余万元资金用于购置烘干设备、厂房和输电线路改造等建设,建成示范点12个,购置安装烘干机13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当地粮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烘干稻谷达6400余吨,全州扶持从事粮食烘干的企业共12户,烘干设备13台,总投资841万元(财政补助93万元、实际到位资金70.4万元)

二、2017-2018年楚雄州实施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计划。

为认真贯彻2017年中央1号文件和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继增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87号)提出的“建设一批集收储、烘干、加工、配送、销售等于一体的粮食服务中心”要求,国家粮食局启动粮食产后服务计划。根据云南省粮食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需求调查通知》要求(云粮发电〔2017〕6号),州粮食局结合我州实际,认真调查研究,与各县市发改局、粮食局对接,于2017年3月上报省粮食局,争取中央、省级支持,完善配套设施,一次性配套建设具有粮食收储(代储存、代加工、代烘干、代清理、代销售)“五代”等服务功能完善的粮食储备、粮食产后等服务建设项目。

我州九县一市国有粮食企业肩负着执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和全面履行中央、省、州、县四级粮食储备、军粮供应、市场粮油保供、救灾救济粮发放、按保护价收购农民粮食等一系列事关粮食安全的重要职责,在粮食产后服务中,将继续发挥主力军和主渠道作用。

三、工作重点和扶持措施

粮食烘干既是社会需要、农业生产需要、农民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又面临投入成本大,收益低的现实问题。粮食收获受时间、土地使用和农民生产习惯的影响,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无旁贷,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我州农村实际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提高认识,部门形成合力,吸引社会资本,鼓励企业加大对粮食烘干产业的投入。近期重点对国有粮食收储企业,重点粮食加工户和种粮大户进行扶持,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果。

(二)继续加大农机具补贴政策的宣传,引导重点粮食加工户、农业生产合作社、种粮大户从国家政策中,直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补贴。执行上级政策,对购置烘干设备给予上限补贴。对这项普惠政策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落实到位的力度,使更多的农户从中受益。

(三)供销合作社系统将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继续对重点户的扶持力度。

(四)粮食部门将以12户国有粮食企业,种粮大户为重点,抓住国家启动粮食产后服务这个契机,支持粮食产后服务上一个新台阶。目前,我州已按国家粮食产后服务政策、规划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3个,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根据国家粮食局安排,明年我省即将开始实施,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在州内落地,使种粮农户得到更大的帮助和更多的实惠。

杨委员,粮食烘干产业是粮食生产的重要环节,需要社会的关注,更需涉农、涉粮部门的政策支持、技术支持,我们将协调州级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发挥各部门优势,继续对粮食生产,特别是粮食烘干产业发展给予支持。

杨委员,感谢你对粮食工作的关心支持,本回复有不全面、不完善的地方,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文广 0878-31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