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


王权、苏燕、苏绍剑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马龙河流域列入省级低热河谷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的议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马龙河是楚雄南部红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属礼舍江左岸一级支流,干流全长138.4公里,径流面积1970平方公里。马龙河流域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开发潜力较大,但目前开发利用率低,发展现代农业和高原特色农业的主要短板是基础设施薄弱。我委和州级有关部门对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认识统一,认为合力推进马龙河流域低热河谷农业综合开发应先搞好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在水利建设上,针对马龙河流域缺水严重的现状,水务部门组织开展了马龙河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根据该规划,马龙河流域规划新建南华小箐河水库、楚雄马龙河和白衣河水库三座中型水库,双柏大河边和楚雄九道河两座小(一)型水库,项目已列入《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目前,南华县小箐河水库已开工建设,其余骨干水源工程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另外,马龙河长17公里的河道治理项目已列入国家水利灾后薄弱环节建设规划,规划估算总投资3955万元,现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争取2019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支持开工建设。项目逐步落实实施后,马龙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并为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在电网建设上,马龙河流域相关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已纳入配电网规划,计划改造10千伏线路112公里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817万元。2017年已下达投资391万元,重点改造10千伏线路19.6公里及建设相关配套设施。随着项目的建成投产,马龙河流域的供电质量和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交通建设上,目前,马龙河沿河公路上段楚雄市境内已开工建设,双柏段一期工程23公里已列入省县乡公路改造计划,现正开展测量设计工作,计划年底前可开工建设。

关于把马龙河流域列入省级低热河谷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的建议问题,我委与省级、州级有关部门进行了对接了解,目前省级有关部门尚未启动编制低热河谷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规划工作,我委与州级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省级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如相应规划启动编制我们将努力把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项目纳入其中。另外,如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项目只要符合国家、省投资政策导向,并有投资补助安排的渠道,我委将积极上报争取。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唐云雄,336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