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252号


罗怀云、谢正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光伏产业招商把我州建成全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光伏产业基地”的提案,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很好,感谢你们对我州光伏产业建设和发展的关心。

楚雄州太阳能等绿色能源资源丰富,发展潜力较大,全州10县市均是全省太阳能资源开发较佳地区,其中永仁、元谋、大姚、姚安4个县属云南省乃至全国最佳开发地。近些年,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的大力关心和指导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我州光伏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楚雄州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规模位于全省前列。截至2017年底,楚雄州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1项,总装机33.2万千瓦,总投资37.1亿元,2017年,楚雄州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5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平均为1517小时,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产值3.83亿元,增加值1.42亿元,同比增长19.3%。

一、楚雄州光伏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一)积极推进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以资源换产业,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打造楚雄州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新能源转型升级发展的思路,积极推进绿色能源转型升级工作。积极引入支持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签订合作协议,项目于2018年1月13日竣工投产,西安隆基二期10GW单晶硅片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

(二)全力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打好绿色能源牌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光伏+”产业,延伸光伏产业链,打造光伏产业园,建设光伏小镇,实现关联企业的群聚式发展,成立了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围绕打造楚雄州全光伏产业链,做大做强“绿色能源+”产业目标,加强与西安隆基绿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先后挂牌成立了“一小镇四中心”,即完成了云南隆基光伏小镇、隆基绿能西南计划管理中心、隆基绿能西南物流管理中心、隆基绿能研发实验中心和隆基绿能人才培育中心。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和部署,迅速启动了《云南省楚雄州绿色能源+(光伏+)发展规划思路》的编制,目前已形成文本,正在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中。

(三)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我州实施的8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总装机26万千瓦,总投资19.6亿元,目前已开工4个,计划6月底建成投产,其余4个计划年底建成投产。

二、下步重点工作

(一)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州。以隆基先进的单晶硅技术为契机,依托楚雄州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突出的区位和生态优势,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光伏小镇,打造全国全省示范引领效应明显的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和清洁能源应用基地,建成全省、全国技术领先、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绿色能源示范州。

(二)着力打造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按照省提出的“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国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制造基地”目标,以西安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以禄武经济带为载体,加大力度引入大型光伏企业,着力打造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禄丰为中心,着力推进隆基光伏小镇建设。

(三)着力推进“光伏+”综合利用。坚持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同农、林、畜牧、水等有机结合,发展农光、林光、畜光、水光互补等模式。坚持龙头带动,扶持培强一批创新能力强、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构建、完善和延伸“光伏+”产业链,通过对外招商,大力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完善“光伏+”产业体系,形成产业集聚,提高“光伏+”综合利用水平。

(四)着力加大科研与人才培养力度。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政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依托大企业,争取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加大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依托楚雄技师学院,进行“光伏+”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既推进多元办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又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地方经济、实现职业教育多元发展。

楚雄州将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加强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围绕单晶硅切片制造、单晶硅电池、电池组件等方面,包装策划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围绕单晶硅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突出产业链关键环节招商引资,实施精准招商,以提高产业竞争优势和延伸产业链为重点,大力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到楚雄硅产业园投资建厂。依托隆基绿能的影响力,强化与国际一流投融资机构、咨询机构、委托招商机构、中介招商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力争一批世界级光伏制造企业和项目落户楚雄发展。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州新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凯 336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