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7〕381号


刘兴龙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州内电力就地消纳应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委研究并面商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的建议很好,感谢你对我州能源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

新能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加快开发利用符合国家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新能源资源丰富,具备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优势资源,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把新能源列为楚雄州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加以培植,同时,进入“十三五”后继续把绿色能源产业列为十大重点产业之一大力发展,并成立了以常务副州长为组长的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推进组,以加快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化发展,把绿色能源产业培育成为我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楚雄州新能源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楚雄州新能源实现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从2011年底建成第一个风电力发电场至今,楚雄州已投产新能源项目共34项,新能源总装机达203.1万千瓦。其中:风电场23项,总装机169.9万千瓦;光伏电站11项,总装机33.2万千瓦。楚雄州已建成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在规模上均位于全省前列。2016年新能源发电32.06亿度,产值18.3亿元,增加值6.77亿元,增长30%以上。2016年新能源项目共完成投资35亿元。

二、楚雄州在科学、合理开发新能源方面采取的措施

一是出台政策,进一步规范开发建设。2012年9月,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能源开发建设管理的通知》,从规划管理、资源管理、协议管理、审批管理、选址管理等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能源开发建设。2013年2月州人民政府下发了《在新能源开发建设中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意见的通知》,从十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加强生态保护的要求。两个“通知”的出台,确保了全州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得到科学、合理、有序的开发建设。二是调整规划,科学布局。州发改委牵头完成了《楚雄州风电场规划》和《楚雄州光伏电站规划》编制工作,并在2013年和2016年两次对“规划”进行了修编,为进一步核实全州风能、太阳能等资源情况和开发条件,科学、有序、合理开发新能源奠定了基础。同时,开展了新能源送出规划工作。三是加强统筹,力促电网与电源建设相协调。2012年,州发改委委托省电力设计院开展了新能源项目并网和送出,以及州内新能源发电就地消纳的研究工作,并编制了《楚雄州十二五新能源送出规划》。为进一步加强州内电力就地消纳研究和统筹规划,州发改委于2016年委托中水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了“楚雄州风电场及光伏电站消纳及输出方案研究”。同时,楚雄州发改委会同楚雄供电局召集相关新能源开发企业进行专题研究,创新思路,提出集中新能源开发企业共同出资建设220千伏汇流站,统一解决楚雄北部片区新能源项目送出问题。已投产的保顶山汇流站可解决我州姚安、大姚、牟定等县近8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的送出问题。四是加强招商引资,着力推进载能产业发展。积极引进风电、光伏先进制造企业,着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绿色能源的转型升级发展。目前,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风电机组和风电叶片制造项目、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江西豪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均已签订合作协议,在年内将开工建设。加上在“十三五”期间已经实施和有可能实施的云南德动公司年产5万辆高速电动车、5万辆低速电动车生产线项目、云铜搬迁项目、“中国绿色新钛谷”项目等,楚雄州在“十三五”期间用电负荷将会有较大幅度提升。到2020年,楚雄州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91.43亿度。五是做好“楚雄州充电基础设施规划”,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为全面贯彻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部署,保障楚雄州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楚雄州发改委牵头完成了《楚雄州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工作,“规划”于2016年8月12日由州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到2020年楚雄州预计发展电动汽车5980辆,“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35座,分散式充电桩5184个,楚雄州充电基础设施总投资为50511万元。目前,楚雄州已建成充电桩49个。

“十三五”期间,州发改委将按照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以资源换产业,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实现关联企业的集群式发展”的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积极争取把楚雄州打造为“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在下步工作中,州发改委将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州政府关于加强新能源开发管理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在推进新能源开发的同时,力争做到新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电网接入、市场消纳等相协调,使我州新能源得到科学、合理、有序的开发。

再次感谢你对我州能源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