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汛期油气管道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等问题的通知
楚发改能源〔2017〕356号


楚雄市、禄丰县、南华县市人民政府,中缅楚雄分输站、禄丰分输站、南华泵站,中石化楚雄输油站:

2017年7月2日10时左右,中石油天然气输气管道贵州晴隆沙子段,因近期持续强降雨引发边坡下陷侧滑,挤断输气管道,引发泄漏燃爆。初步查明造成8人死亡,35人受伤。根据事故现场指挥部通报,事故受伤的35人中,重伤8人,危重4人,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7月4日14时45分许,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繁华路巷路施工过程中造成燃气泄漏,燃气公司在抢修时发生爆炸。7月5凌晨,松原市政府官网通报称,截至目前,经核实,事故共造成5人遇难,89人(其中14人重伤)住院治疗。当前,我州进入主汛期,严重威胁着管道安全。为此,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相关县市政府要高度重视油气管道汛期安全工作。当前,我州进入主汛期,暴雨、大风、高温、雷电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对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影响加大。据预测,今年我州极端气象可能多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可能重发,特别是7月为我州暴雨山洪灾害高发期,防汛形势严峻,抓实抓细抓好汛期油气管道保护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确保油气输送管道平稳运行任务十分艰巨。县市发改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油气管道汛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2017年汛期油气管道保护专项检查方案,结合县市实际,制定各自县市汛期油气管道保护专项检查方案,加强监管,特别是对沿线彩砂、采石场等设施可能对油气管道产生的影响,认真落实,确保管道安全。

二、各县市发改局要在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开展汛期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细化各项应急措施,健全应急机制。认真组织排查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风险,对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进行排查,对山体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对管道穿越河流、滑坡及泥石流灾害易发区、低洼地区等进行重点预防,加大巡检力度,发现隐患及时处置。

三、油气管道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确保油气管道安全运行,检查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 确保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置。

四、加强城市管网安全管理,确保城市管网安全。楚雄、禄丰两县市管道天然气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南华县城市管网已经通天然气,输入小区进入千家万户。今年6月,州发改委在组织对油气管道安全检查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反映,一些县市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随意挖断、挖漏城市管网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各县市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部门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城市管网监管,确保城市管网安全运行。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活动,确保用户科学、规范用气,安全用气。

五、加强应急管理。各县市要督促管道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使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旦有隐情发生,及时启动,立即处置。同时,要适时开展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提高处置能力。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