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3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325号


刘琼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非常好。收到提案后,针对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非常重视,及时与州人行、州工商局、州工信委、州公安局、人社局等几家协办单位对接、了解、协商落实的意见和办法。现将提案办理和近几年来我州诚信体系建设情况答复和介绍如下:

一、成立了楚雄州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州政府以楚府明电(2016)23号下发了《关于调整充实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通知》、《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同志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州发改委、州人民银行主要领导任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州级相关的34家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楚雄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

二、州发改委承担统筹规划协调督促的职能职责、同时牵头推进重大事项落实,建立和完善诚信建设工作机制。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云南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云政发〔2016〕97号)部署和要求,我州及时学习、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省最先出台);二是根据《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办发〔2017〕112号)精神,研究制定了《楚雄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经通过政府常务会审定,已正式下发实施;三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政发〔2017〕66号)文件精神,研究起草了《楚雄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办法(送审稿)》、也已经政府常务会通过下发实施;四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楚雄州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机制的意见》(楚社信〔2016〕1号);五是推进了建筑业、保险业金融业、招投标、政府采购、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联合转发了《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州住建局关于转发对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文件的通知》、《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州保险业协会关于转发对保险领域违法失信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 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楚发改财金〔2017〕598号)、《楚雄州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转发对电子商务及分享经济领域炒信行为相关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的通知》(楚发改财金〔2018〕93号)等一系列文件。

三、扎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重点工作

1、落实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总局等8部委《关于印发〈“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的通知》要求,对被各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在企业的任职,全面实施信用惩戒。在企业设立、变更、备案等各登记环节,全州各登记窗口已拦截限制“老赖”在企业任职140余人(次)。二是着力加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全州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520户、3333 条。认真落实《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 2018年7月后我州将有因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及时将《云南省工商局关于切实做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任职资格限制的通知》转发各县,要求在窗口落实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新申请企业的任职资格限制。结合目前开展的企业年报催报、清理吊销工作,梳理出三年未年报被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已通过发通告、联系股东关联企业、实地核查等措施,督促企业履行年报义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及时办理注销手续。三是积极推进各行业管理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资质审核、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获得荣誉等方面对那些被列入经异常名录的企业予以限制或禁入,工商部门对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不予出具相关证明。2017年全州先后对州拟认定的第九批农业产业化州级重点龙头企业51户,工商联、妇联拟推荐任职的候选人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68人,优秀会员4户,州住建局拟表彰全州建设业发展奖11户,州政府质量管理奖通过申报资格审查企业39户,楚雄州“质量走廊”州级示范创建企业30户等反馈意见,为企业进行招投标、拟上市企业、股改企业开具无违法违规说明8份。四是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向“信用云南”网站报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典型案例有关信用信息的通知》(云发改办财金〔2016〕1001号)要求,及时研究部署、收集审查案例,及时向省发改委信用信息平台报送了守信激励案例 3件。同时报送失信惩戒案例5件。

2、建立完善了市场主体信息共享机制。工商部门按照全国“一张网”建设部署要求,在“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对接,实现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的统一归集公示。目前,州工商局起草了《楚雄州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实施意见》和《楚雄州部门涉企信息横向归集暂行办法》拟报州政府发文,并召开事中事后联席会议作出部署,计划在年底前实施,全力推进做好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共享工作,着力推进部门间协同监管,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建立对守信者一路畅通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联合惩戒。

3、开展信用信息摸底调查,收集共享信息。州内各部门依托于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扎实开展了系统内信息收集、公示、整理工作。其中,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共收录我州6983户企业及其他组织和714032户自然人的金融信用信息,2016年以来还将辖内银行业和工商局报送的2014—2015年诚实守信企业、税务局A级纳税人企业红名单244户和失信黑名单24户整合录入征信系统。

4、适时开展共享信息录入和通报。将经筛选后的红黑名单均录入到了“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中,一份信用报告即可了解到企业在工商、司法、税务、质检等方面的信用记录;楚社信办(2016)2号文《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6年各成员单位报送的企业红黑名单的通报》,向各成员单位通报了91户辖内失信黑名单和200户红名单,有力促进辖内政府各部门之间信用信息的互通和共享。

5、开辟守信“绿色通道”。金融系统率先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各金融机构率先带头开通了“守信者绿色通道”和“守信者服务承诺”,为信用报告中3年无不良记录的守信者提供诸如业务优先办理,费率优惠,利率下浮等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此次州内金融机构开展的信用优惠服务承诺活动,构建有效的信用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为营造良好社会信用氛围做出了努力。2016年11月15日,时任州长杨斌和常务副州长赵克义都给此项工作给予了肯定性批示。

6、农村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一是以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向全体社信办成员单位印发《楚雄州2017年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该方案中明确了2017年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目标。二是多方发力,齐抓共建。联合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利用金融机构的人员和力量,共同参与“三信”创建工作,完成“三信”建设的基础数据采集,信用评定等工作。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与政府共同完成“三信”建设的公示授牌等工作。2017年末楚雄州共103个乡镇,拟创建42个信用乡镇,占比达到41%,其中42个信用乡镇已全部完成评定授牌工作,占拟创建乡镇的100%。三是建信息服务平台。以县为主建立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农户信息采集更新、查询筛选、信用评价、分类统计以及使用情况管理的电子化。经过一系列努力和资金筹措,目前全州九县一市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全部上线,全州共完成23万户农户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工作。四是以金融惠民为目标,有效降低农民负担。农村信用社配套推出切实优惠政策,出台《楚雄市联社关于印发楚雄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贷款优惠政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农信联〔2017〕349号),对被评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农户开通申贷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先发放贷款,同时给予贷款利率下浮,最高利率可下降14%。

7、着力培育工业企业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州工信委采取“走出去”培训教育的方法,先后到上海同济大学、上海嘉定区国际汽车城、上海复旦大学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州工业经济运行管理干部和工业企业业主综合素质和信用意识。同时还积极配合州发改、工商、人行等部门加强企业信用制度建设,着力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建立并落实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特别是做好企业家诚实守信培训教育。

虽然我州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但正如你提案中建议的一样,我州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才刚刚起步、还存在着许多有待加强改善的地方:一是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涉及面广,各部门各行业联动配合有待加强,责任需进一步强化,大量的信息、采集、梳理、甄别、报送、公示等日常工作有待落实;二是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责任感、紧迫感不强;三是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专门机构、人员不落实;四是各行业、系统、网络、平台等硬件设施有待健全、整合、联动。五是信用管理人才缺乏、相关业务技术培训还有待落实。对此,我们将按2018年7月13召开的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及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项目启动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这项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关注度高、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远发展的主要工作。

感谢你对我州的社会诚信体系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州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一定能紧跟省的步伐适时推进,造福彝州人民。

 

2018年7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吴耀军 0878-336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