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333号


彭长达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楚雄州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机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步伐,对于实现我州高质量跨越发展意义深远而重大。按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要求,在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场主体培育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发展、提高总量的同时,及时清理“僵尸企业”,注重质量、效率,实现了规模效益、结构的统一。

一、全州1-5月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总体情况

1~5 月,全州新发展市场主体 11633 户,平均每天新发展 77.6户,与去年同期新发展 9876 户相比,增长 17.8%。其中,新发展企业 3337 户、个体工商户 8060 户、农民专业合作社 236 户,同比分别增长 64.1%、5.1%和 34.9%。减去注销数、迁出辖区数,全州 1~5 月净增各类市场主体 6500 户,平均每天净增市场主体 43.3户,完成全年 15000 户工作目标任务的 43.3%,其中:净增企业2465 户、完成 57.6%,净增个体工商户 3895 户、完成 37.8%,净增农民专业合作社 140 户、完成 34.1%。至 5 月末,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 14.38 万户,同比增长 12.5%。其中:企业 33991 户,同比增长 20.5%;个体工商户 106224 户,同比增长 10.1%;农民专业合作社 3605 户,同比增长 12.5%;个私从业人员 58.97 万人,同比增长 11.8%。全州市场主体发展呈现新设立数量增速加大态势,一季度顺利实现了“开门红”。

二、采取的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高位推动,合力攻坚。从2017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主要领导多次进行专题调研、作出重要批示。2017年州政府今年首次把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纳入经济发展主要考核指标,在制定实施《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同时,在稳增长27条中作了具体安排。在此基础上将市场主体培育作为“五大攻坚工程”重要工作来抓,下发了《楚雄州2017年市场主体培育攻艰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全州新增市场主体1.2万户以上、年末全州市场主体总量达13.5万户的目标任务,并将目标任务横向分解到州级18个责任单位,纵向分解到10县(市)人民政府,建立了各级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

2018年以来,在延续2017年各项行之有效工作的基础上,将《楚雄州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列为全州“十大专项行动”之首,进一步加大培育推进工作力度。

(二)深化改革,营造环境,激发投资创业活力。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块推进“放管服”改革。州人民政府于2017年3月启动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楚雄市、元谋县、永仁县、开发区作为我州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相继挂牌成立,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协同审批、一窗出证”,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打造“环节最少、路径最短、审批最快、服务最好”的投资服务环境。2018年在全州10县市全面推进,并着手筹备成立州级审批中心。二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坚持“非禁既允”的市场准入原则,严格落实“先照后证”制度,大幅减少了前置审批事项;在企业“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基础上,再整合27项一般经营项目证照事项,于2017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多证合一”。从2018年3月1日起全面启动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无债权债务或已结清企业,可申请简易注销,降低了市场主体退出成本,帮助企业甩掉“退出难”包袱。三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坚持“放管服”结合,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的同时,严格履行“双告知”,实行统一的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双告知”制度,由相关监管部门根据职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

(三)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和“贷免扶补”等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优惠政策措施,引导创业就业促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州政府在制定实施的稳增长31条和“专项行动方案”中,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从上半年的情况看,成效进一步开始显现。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

尽管我州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离州委、州政府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工业增长压力较大,投资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占比较大,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困难;产业缺乏大项目支撑,入库项目少,尤其是工业投资受市场、贷款融资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未完成进度计划。二是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传统业态居多,缺少规模大、效益好、档次高、核心竞争力强的支撑型企业、品牌消费、辐射影响、集聚效应还没有形成,整体竞争力不足。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薄弱、发展壮大难。合作社的整体水平不高,规模小,辐射带动能力较弱,参加合作社的成员少,带动农户和辐射产业范围相对有限,标准化、品牌化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招商引资难度大,制约主体成长因素多。招商环境不优,入住成本高,吸引力不大,招商平台缺失,加之企业融资难,制约市场主体培育和发展。五是小微企来受政策因素影响大,新增数量减少。从1-5月情况看,全州小微企业层次低、规模小、分布散、实力欠缺,发展基础薄弱,加融资难、知识产权保护、诚信建设等问题严重制约市场主体培育。

在下半年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完成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5万户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州政府稳长31条和“十大专项行动”中市场主体培育 专项行动方案的落实工作力度,做到培育工作时间与进度的统一。二是配合州编办等部门进一步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尤其是全面落实好“六个一”专项行动,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主体培育提供更加充足的“阳光、空气和土壤”。三是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强化考核和考核成果的运用,积极向州绩效办建议,加大对主体培育工作的考评权重,以增强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 8 月 9 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艳 336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