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300号


南华县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南华野生菌小镇建设给予支持的提案》,已交由我委研究办理,我委及时与州住建局、州国土局等州级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南华野生菌小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的问题

州委、州政府对申报创建特色小镇工作高度重视,在2017年4月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组建了州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召开了全州特色小镇发展工作协调推进会,及时开展了我州特色小镇申报创建工作。全州10县市共上报争取列入省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32个,经过州级严格筛选,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全州共向省上报了25个特色小镇名单及创建方案。通过多方汇报争取,南华野生菌小镇等5个小镇列入了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6月15日省政府公布创建名单后,我州迅速启动了5个全国和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供给,州县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特色小镇重点建设项目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强化建设用地、林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了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及时下达安排创建启动资金。2017年7月13日,州财政局以《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下达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启动资金的通知》(楚财建〔2017〕124号)文件安排下达省级创建启动资金1000万元,州发改委也及时安排下达州级25万元特色小镇创建前期工作经费,保障了特色小镇总体发展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环评、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的顺利推进。目前,省下达的创建启动资金1000万元,已使用经费650.7万元,其中:支付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审查费用500.70万元;支付环评、水保等报告编制费用100万元;支付其他前期费50万元,还剩余349.3万元。二是积极争取国开行融资贷款支持。按照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云发改规划〔2017〕1576号)文件精神,州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与省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进行了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国开行融资贷款支持我州特色小镇建设,及时下发了《关于抓紧落实〈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楚特办发〔2017〕17号),同时,要求县市积极帮助投资主体协调国开行融资贷款,全州5个特色小镇共上报计划融资需求58.04亿元,通过全力协调争取,目前,已争取到国开行融资贷款额度8.8亿元,其中,楚雄彝人古镇2.5亿元、侏罗纪小镇6亿元;正在争取10.3亿元,其中“元谋人”远古小镇2.5亿元、光禄古镇7.8亿元,两笔融资贷款额度有望近期获国开行批准,争取到的国开行融资贷款额度居全省前列,但南华野生菌小镇投资主体收到文件后,只是申报了融资需求额度,至今没有向国开行作过汇报衔接,也未上报过申报融资的相关材料,所以也就谈不上取得融资支持。

二、关于帮助协调解决省级评审相关工作方面

按照《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导则〉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发改规划〔2017〕919号)要求,州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安排部署了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审查工作,并组织州级专家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进行一对一指导,及时组织省州专家对总体规划进行了评审,2017年8月8日,《南华野生菌小镇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州级审查,并报省发改委备案。《南华野生菌小镇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于2017年12月13日省住建厅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查,因商品房占比过重,未获通过。在州住建局组织专家组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并与省住建厅、省发改委汇报对接,省住建厅于2018年3月16日组织专家进行第2次审查,终于获得通过。州发改委在及时组织专家对《南华野生菌小镇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并通过后,于2018年4月9日正式批复了可研报告,为保障南华野生菌小镇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关于协调解决特色小镇建设用地方面

州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州国土局高度重视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林地等要素保障工作,积极与省国土资源厅汇报对接,全州5个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均给予优先安排,全面保障了我州5个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南华野生菌小镇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总面积4530亩,核心区域1平方公里用地需要求1564亩,其中,产业类建设项目1309亩,基础设施类项目210亩,其它类项目45亩。南华野生菌建设指挥部于2017年9月份开展了征地拆迁动员和入户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勘测定界623.76亩、征地243亩,495亩土地报件已报州国土局,由于企业主体自筹资金不到位,待审批。10月16日,举行了南华野生菌小镇项目开工仪式后一直未开工建设。

以上情况,我们已尽了很大的努力。尤其在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到位、引入业主未有实际投入,导致开工就停工,而省政府委托第三方对2017年创建工作进行考核,小镇面临通不过被省政府收回的情况下,我委多次与省特色小镇发展办汇报恳求,同时与第三方(云南财大)协商在考评报告中给予说情,可以说能做的都做了,能帮的都帮了,请各位委员给予谅解为盼。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王文书 139870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