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301号


苏燕、苏绍剑、尤国琴等十七位代表:

你们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楚雄彝州开放南大门建设的议案》,已交我委牵头研究办理,在州交通局等部门的协助下,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彝州开放南大门建设的问题

“十三五”以来,关于以尽快打通楚雄州南下开放发展大通道为重点,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的楚雄州“南大门”建设问题,得到双柏县的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并连续提了相关的建议和提案,足见此项工作对于双柏乃至全州实现跨越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大家提出本建议,州发改委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落实。一是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州发改委多次就将双柏建设成为楚雄州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在州域跨越发展中的重要性向州委、州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2017年7月30日,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同志围绕全面落实河长制,在双柏县召开由禄丰、双柏两县分管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赵常务对包括“南大门”建设在内的规划工作十分重视,当场安排规划费20万元,要求对绿汁江流域生态保护、开放发展进行全面规划。我委接受任务后,在2018年前期费中再增加30万元,共50万元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工作。二是全面深入开展前期调研。为了做好包括“南大门”在内的规划工作,我们通过比选,引入参与马龙河、绿汁江土地整理规划的楚雄勘察院参与规划。同时由州发改委牵头,抽调州河长办工作人员和双柏、禄丰县分管的副县长、发改委局分管副局长、交通局副局长以及规划方组成调研组,于2018年3月28日至4月3日,对绿汁江流域进行了全面规划调研。分别在全县8个乡镇每个乡镇召开1个调研座谈会的基础上,还在县城召开由县级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全面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于4月23日至25日,我们又带领双柏县和禄丰县分管副县长、发改和交通局分管副局长,到玉溪市和易门县、峨山县、新平三县召开了四个调研座谈会,听取和咨询了玉溪市和三个县对我们规划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中除了突出生态优先、产业发展优先的基础上,将交通、水利、城镇等重点项目纳入规划,其中将加快推进永金高速公路建设作为重点,并应玉溪市的建议和要求,加强与大理等州市的沟通与协调,将哀牢山水弥线作为高速公路纳入规划,同时还将做好玉溪市绿汁江沿江二级公路跨双柏一边的共用段、上游接禄丰段的衔接和撒春点过江大桥规划纳入规划。四是联合上报争取。州政府领导与玉溪市政府领导协商达成共识,就是待绿汁江流域楚雄部分规划完成后,将与玉溪联合上报省政府,争取省政府作为全省跨行政区流域发展规划批准实施,并给予重点支持。

二、关于S35永金高速双柏至新平段

我们商州交通局答复称,该项目从2016年初与我州其他高速公路项目一同推进,并于同年9月完成工可编制并报省交通运输厅进行行业审查。2017年2月17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了审查会,由于项目涉及未划定的绿孔雀栖息地原因,行业审查批复未能获取。为抓住高速公路建设机遇期,促成项目推进,我州已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联合玉溪市交通运输局向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多次汇报沟通,并召开了多层次会议,请求给予支持;二是与玉溪市人民政府共同向省人民政府呈报了《关于S35永金高速楚雄玉溪段列入全省“十三五”高速公路规划立项建设的请示》(楚政请〔2017〕28号),恳请省人民政府将该项目列入全省“十三五”高速公路规划调整项目,给予立项支持并列为2017年度建设项目;三是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同步对避让绿孔雀栖息地路线方案进行研究。当前,根据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云南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整改要求,以及绿孔雀栖息地范围还未划定等具体原因,该项目继续推进条件暂不具备。在后续工作中,我们仍将继续关注制约项目推进各项因素动态,在条件成熟时及时加快项目推进。

三、关于S245和甸至水塘公路改建工程(哀牢山公路)提升改造

我州于2015年11月启动S226云元线鼠街村至新树村(即S245和甸至水塘)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于2016年初完成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根据编制完成的工可报告,S226 云元线鼠街村至新树村公路改建工程(哀牢山公路)路线起于南华县与弥渡县交界(鼠街河西端),经南华县、楚雄市、双柏县,止于双柏县与新平县交界(新树村),拟按路基宽7.5m,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的三级公路标准提升改造,全长193.7公里,项目总投资231273.47万元。该项目原计划拟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但根据省委省政府“十三五”期间公路交通建设政策支持重心由农村公路向高速公路调整,同时,我省“十三五”期,国省道改造主要任务为国道219,该项目推进优先级调后。目前,项目工可已编制完成,下步,我们将时时跟踪上级政策变化情况,做好汇报对接,及时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王文书 139870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