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374号


民建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抢抓工业互联网战略机遇,实现楚雄州工业转型新突破的提案》,已交由州发改委研究办理,我委及时与州工信委等州级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情况

(一)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一是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建成互联网重要枢纽的目标,持续提升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持续提升骨干传输网络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继续加快宽带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宽带网络的承载能力得到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以优质的网络推动信息传输、互联网服务的发展。1-6月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7.5亿元,截至2018年6月,全州共建成各类型移动通信塔站5723座,县级以上城市城区实现全光网改造;全州光缆总长达到19.7万皮长公里,州际出口带宽达到1200G;无线局域网(WLAN)公共区域热点覆盖面逐渐扩大。二是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国家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2018—2020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起步阶段,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并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按照这一要求,一是我州将紧跟国家步伐,协调和督促通信企业,通过改造已有网络、建设新型网络等方式,加快建设低延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同业互联网企业外网络。二是鼓励和支持我州工业企业实施底层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形成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等应用模块,为今后发展工业互联网奠定基础。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提速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中小工业企业网络使用成本。四是按照云南省即将发布的《云上工业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积极引导和支持我州工业企业上云步伐。五是要求电信运营企业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中,特别是为工业企业建设专网、专线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企业对网络、平台、应用方面的需求,做好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代互联网网络升级改造和配套管理能力建设,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打好基础。

(二)培育新动能,积极调整和优化工业结构。按照“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和“五链统筹”的要求,加快构建彝州现代工业体系。全力推进钛产业发展,“中国楚雄绿色新钛谷”成功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举办了第二届绿色新钛谷论坛。研究制定我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产业发展“施工图”。健全完善重点产业推进机制,成立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产业推进组,专班推进全州1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10个重大工业项目,推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加快推动我州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突出打造生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制造、水电硅材一体化等重点产业;积极发展信息、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启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百项”项目总投资676亿元,1至6月,全州组织实施84个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224.83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7.55亿元。

(三)大力推动“互联网+”融合发展。一是丰富网络服务内容。积极推进“互联网+”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工业、旅游、商贸流通、教育卫生等重要领域的深度融合,建成了一批专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鼓励发展医养结合、数字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电子商务、高端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目前,全州共有电商企业489户,个体电商1790户,各类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网店)2279个;2018年1—5月,全州电商累计销售金额为3.5亿元。二是鼓励企业开展两化融合,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打基础。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统筹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工业云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提升研发质量管理和制造水平,积极培育智能制造,变革工业生产新方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州内企业开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工作,培育了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爱尔康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州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组织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红塔烟草集团楚雄卷烟厂和云南岭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等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四)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成效初显。一是先后制定出台《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2016-2020)》《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以宽松便捷的政策措施营造优质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发展,我州共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创业园3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省级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22家,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达78家,7户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26户企业建立了专家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户;2018年组织推荐5户企业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组织13户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户企业申报州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依靠科技创新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深化科技创新开放,积极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高位推动科技入楚工作,创新采用“省州搭台、县为主体、上下联动、科研单位高校企业跟进”的方式,积极开展“请进来”和“走出去”全方位项目推荐活动。2018年6月举办了第二届科技入楚第一场对接会,邀请了省内外7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参加对接会,向省内外推介科技入楚需求项目251项,会议签订了科技合作项目28项,签约金额达27.8亿元。

(五)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相关情况。一是省级重点产业基金设立情况。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母基金已于2016年12月设立完成,首期省级财政出资16亿元。新材料、旅游文化、信息产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子基金已设立完毕,母基金对子基金的认缴出资及社会资本的出资已到位。2017年7月,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基金正式成立,首期募集规模为20亿元,楚雄州作为基金投资人(有限合伙人),出资0.5亿元。楚雄州积极向新材料产业基金管理运行团队介绍推荐了楚雄州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下步将继续加大对基金政策和省级产业基金运行的关注对接。二是楚雄州产业基金工作开展情况。自2016年始,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设立工作,州财政、州交投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楚雄州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设立相关前期工作,但2017年4月财政部发改委等六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文件关于 “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规变相举债”的规定,工业互联网基金设立属于有固定回报的非市场化运作的政府投资基金,与50号文件政策规定相冲突,加之,由于州级财政自有投资能力有限,暂无力设立该基金。

(六)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积极发挥专家服务团队帮扶作用。一是州委州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彝乡英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的通知》,州财政2018年安排彝乡系列人才经费800万元,专项用于“彝乡英才”培养,坚持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强化招才引智。1至6月,全州共组织推荐9家企业申报省级专家工作站;推荐我州8人申报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人被省科技厅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拟推荐对象名单;组织推荐5人申报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推荐国家“三区”人才技术需求128项、国家“三区”人才受培对象15人。全州新增云岭技能大师5名、云岭技能工匠9名,推荐享受“国贴”人选3人、“省贴”和“省突”人选8人。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团队“四个服务团队”进企业活动,其中专家服务职能即在四个团队服务中。

二、下步工作措施

深入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是推进我州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新突破的重要抓手,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提案的建议,着力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投资18.25亿元,围绕建成互联网重要枢纽的目标,持续提升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持续提升骨干传输网络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继续加快宽带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宽带网络的承载能力得到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推动信息传输、互联网服务的发展。

(二)结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向企业宣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大意义,让企业充分认识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从消费环节向制造环节扩散、从提高交易效率向提高生产效率延伸、从推动制造资源的局部优化向全局优化演进的必然结果,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制高点的重要举措。通过提高企业自身认识,提升企业“上云上平台”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结合我州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加快企业内外网络及现有平台的改造升级。组织电信运营企业、重点IT企业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沟通,结合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找准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和切入点,鼓励和帮助企业进行云化改造,向云端迁移,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企业内网的IP化、扁平化、柔性化改造升级,构建“内外协同、灵活高效、安全可靠”的工厂内网络,实现生产设备的广泛互联和数据互通。

(四)结合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云服务平台。在楚雄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注重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推动平台商、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加快面向工业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落地实施。依托平台商、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信息、宏观经济信息、行业信息、产业大数据信息,以及专业咨询、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增值服务。

(五)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带动平台。围绕楚雄国家级高新区和正在规划建设的禄武产业新区等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其基础条件优越、要素集中、政策灵活的优势,着力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示范区,将示范区培育成为我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互联网战略推动传统工业提质增效,努力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辐射带动全州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快推进与知名企业的合作,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引进骨干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 组织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多渠道吸纳外资、国资、民资等各种社会资源向工业互联网汇聚。鼓励国内外优势企业来我州实施兼并重组。

(六)加大人才培引,积极寻求信息化发达地区的支持。积极与上海嘉定区协商,请上海市及嘉定区在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平台等与制造业的融合应用和服务、人才推引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举办相关的培训,考察示范企业,提升本地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及平台的认知。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陈芳 13708789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