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378号


郭年英代表:

你在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的建议》(第1号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通过对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的深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正如你提出的马龙河流域日照时间长,霜期较短,降雨量充沛,农作物可一年2—3熟,具有较多热区资源开发潜力,是少数民族集中区域,蕴藏着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你提出的两点建议和意见:一是请求州委、州政府加快布局制定马龙河流域产业发展规划,最好能涵盖旅游业、生态农业、热带亚热带经济水果、民族文化等主导产业。二是在州级层面整合扶贫、农业、交通、水利等资金,加快马龙河流域产业发展与建设,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该建议非常切合本地实际,符合流域群众的迫切期盼,符合州委的“1133”新发展战略定位。

对你提出的建议案,州发改委高度重视,及时与州财政局、州扶贫办、州农业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等协办部门进行对接,共同进行了研究和落实。一是向州政府汇报,请求对启动马龙河综合开发治理规划编制工作。州委、州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马龙河综合开发问题。双柏县在2012年由州政府发布实施《双柏县绿汁江流域综合开发规划》的基础上,2013年委托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对本县内的马龙河片区进行了考察论证,将绿汁江、马龙河拿拢,编制了《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绿汁江流域马龙河片区热区综合开发规划(2013—2020)》上报州人民政府请求批准实施,楚雄市于2014年编制了《楚雄市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规划(2014—2020)》上报州发改委请求审定。经州政府研究,要求将两个规划统筹合并为一个规划,再进行批准实施,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加大了马龙河流域的开发建设力度。在安排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项目方面,已对马龙河流域实行倾斜。在水利建设方面,加快了白衣河中型水库建设前期工作。白衣河中型水库是楚雄州列入国家、省“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规划水库建设任务以“城镇、集镇、农村生活供水和灌溉供水为主”。但滇中引水工程全面提速,规划2030年建成,滇中引水工程建成后可以满足楚雄市城镇、集镇用水需求,导致新建白衣河中型水库的必要性不强。为此,州、市水务部门多次作了研究,2017年8月,委托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白衣河水源工程配置专项规划《报告》,白衣河水库建设任务是下游沿岸农村生活、农业灌溉,以及楚雄坝区东华、子午镇的农业灌溉。白水河水库总库容2498.6万立方米,新增供水量2056.1万立方米,其中农村生活供水量82.7万立方米,解决农村人口0.62万人,大小牲畜5.34万头的生活用水,灌溉供水量1973.4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7.54万亩(主要是白衣河片,东华、子午片),估算总投资77206.62万元。目前正在做补充支撑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灌区涉及现状耕地面积作进一步调查核实确认、经济林果地调查核实确认等相关工作,待可研报告上报省审核同意后,还必须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水保、水资源、用地预审等15个专题报件的报批工作,该项目今年启动实施难度较大,州发改、水务部门将努力争取该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总之,感谢你结合实际提出的宝贵建议,也请你继续关注马龙河流域的发展,并提出意见建议。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王文书 1398707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