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8〕296号


苏光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尽快协调三江口电站(嘎洒江一级电站)建设项目有关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戛洒江一级水电站属于楚雄州双柏县与玉溪市新平县跨地州建设的界河电站,是2008年双柏、新平两县共同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是一座集蓄水、发电、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综合型电站。项目建设单位为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新平开发有限公司,法人注册在玉溪市新平县,坝址位于新平县境内水塘镇与老厂乡交界处。2014年8月21日原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云南省红河(元江)干流戛洒江一级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原则同意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和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2015年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云发改能源〔2015〕411号”文件对该项目进行了核准。水电站主要枢纽区布置于新平县境内水塘镇的戛洒江河段上,是红河(元江)干流梯级综合规划十一级开发方案的“龙头”水库;电站装机27万千瓦,建成达产后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0.84亿千瓦时。枢纽工程建设区占地总面积2.952平方公里,其中永久占地1.29平方公里,临时用地1.662平方公里。淹没区范围涉及楚雄州双柏县、玉溪市新平县两县,水库淹没区总面积31.173平方公里(陆地25.845平方公里,水域5.328平方公里),其中:淹没区双柏县总面积为16.37平方公里,涉及双柏县4个乡镇、8个村委会、5个国有林场。

2008年保护区第一次范围调整,调整原因是嘎洒江、和平、大湾3个电站建设,调减面积809.46公顷。2017年,经国家、省、州县多次深入实地核查,保护区存在范围和规划调整不严谨的问题,保护区及周边存在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6个。

二、三江口电站叫停的原因

2017年3月,环保公益组织“野性中国”在网络上连续发表了《是谁在“杀死”绿孔雀?中国最后一片绿孔雀完整栖息地即将消失》等文章。同时,向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写信反映戛洒江、大湾、小江河等电站建设淹没了戛洒江、石羊江、绿汁江的河滩地,河滩地是绿孔雀活动、求偶、觅食的重要栖息地,电站建设将使绿孔雀栖息地丧失,将对绿孔雀生存形成致命影响,要求停建戛洒江等水电站。质疑几个电站的环评报告和恐龙河自然保护区为建电站而进行的范围调整。由于环保组织文章的发表,造成了绿孔雀保护舆情。舆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由环保厅牵头,林业厅、玉溪市、楚雄州等相关部门和州市配合,开展调查和舆情应对工作。7月初,绿色和平组织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政府、省林业厅、省森林公安局发情况反映函,建议对恐龙河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彻底关停自然保护区内所有建设项目。2017年8月,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停建戛洒江电站,获法院立案。

绿孔雀舆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级部门配合双柏县委、县政府,开展了系列舆情应对工作和保护区绿孔雀栖息地破坏问题调查整改工作。

从绿孔雀舆情发生开始,州发改委积极配合州林业局、州环保局一直在做绿孔雀保护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一是扎扎实实推进恐龙河保护区存在问题的整改,加强绿孔雀及其栖息地保护,整改成效绿孔雀好工作得到了上级林业部门的肯定。二是开展绿孔雀资源调查,2017年5月,按照省林业厅的安排,州林业局配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了元江上游绿孔雀资源调查,初步查清了石羊江、绿汁江流域绿孔雀分布情况,2018年3月开始,又对两个流域的绿孔雀分布区域进行红外相机监测,根据监测方案,将于6月底回收红外相机交由昆明动物所由相关专家进行数据分析,准确掌握绿孔雀在该区域的分布状况。三是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开展嘎洒江一级水电站建设对绿孔雀栖息地影响评价工作。由于绿孔雀数据需要相关专家分析,电站建设对绿孔雀影响还需要专业部门评价,环保组织起诉电站及环保单位法院还未开庭审理等原因,目前,相关事项还没有定论。

三、积极主动做好向上汇报工作

嘎洒江一级水电站总装机27万千瓦,属2015年由省能源局核准的项目,项目管理权限在省。绿孔雀舆情发生后,嘎洒江一级水电站停止了建设。至于何时能复工建设,能否继续建设,我们将积极向上汇报。

高度重视生态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将持续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保各项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嘎洒江一级水电站项目走向,响应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我们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各方有识之士针对嘎洒江一级水电站项目所提出的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以恰当的方式向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汇报。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 平 336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