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元谋县凤凰箐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的批复
楚发改能源〔2018〕469号


元谋县发改局: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对水电站基本建设工程验收工作的有关要求,楚雄州发改委组织有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于2018年9月13日至9月14日对元谋县凤凰箐水电站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州县发改、水务、工信、档案以及元谋县羊街镇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验收工作。工程验收专家组于2018年9月13日到华竹水电站现场对工程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并于2018年9月14日上午在元谋县召开了华竹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会议。在现场察勘、查阅工程资料、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形成了验收意见。根据专家组的验收意见,现对元谋县凤凰箐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批复如下:

一、项目简况

(一)项目核准(审批)依据

2004年11月楚雄州发展计划委员会以“楚计基础〔2004〕39号”文件对元谋县凤凰箐水电站项目可研报告进行批复,项目按规定完成了环评、用地预审、水保、水资源论证、林地征用等专题报告,并通过了环保、国土、水利、林业等部门的批准。

(二)项目基本情况及主要建设内容

凤凰箐水电站位于元谋县羊街镇平地村委会,电站系由元谋县东山大沟气诺河隧洞出口K18+500处取水,利用其与龙川江干流间160余米的自然落差建站发电,厂房以上控制径流面积3265km2。电站设计水头165m,引用流量2.6m3/s,装机容量3200KW(2×1600KW),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1882万KWh。工程于2004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06年8月完工并投入试运行。电站主要工程包括引水枢纽、压力钢管道、发电厂区和进站道路4部分。其中:引水枢纽为在东山大沟K18+500处左边墙开设3米宽缺口取水,进水口处设2m×2m平板闸门,配10t手动螺杆启闭机;引水渠道(包括暗渠、渡槽)全长210.5m至压力前池;压力前池由陡坡段、渐变段和前池段组成,陡坡段和渐变段长18m,底宽由1m渐变至8m,前池段底宽8m,前池的进水室设拦污栅和2m×2m平面钢闸门1道。钢管主管道长215.9m,管径0.9m,管壁厚度10mm~12mm,设镇墩5个、支墩21个。发电厂区包括主、副厂房和升压站建筑工程以及主要机电设备和辅助设备安装工程。主厂房长27.2m、宽10.8m,安装2台卧室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辅助机械设备包括微机调速器、主阀、10t电动桥式吊车以及技术供水和油、气系统;副厂房长12.5m、宽9.4m,装设相应的高压开关柜,控制屏和计算机监控系统;户外升压站面积21m×15m,安装4000kVA变压器1台及相应的开关设备和防雷保护装置。电站所发电能通过新架设的2.5Km 35kv输电线路并入电网。进站道路长2.3Km,为宽5m的砂石路面。

二、项目建设有关单位

项目业主:元谋鹏程水利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凤凰箐水电站

设计单位:云南熙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计划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四川鸿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冶建设云南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州同兴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监理单位:云南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质量监督单位: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建设管理中心监理部

安全鉴定单位:云南景皓消防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三、工程监理结论

华竹水电站工程项目分4个单位工程,划分成25个分部工程,验收评定的单元工程201个,全部合格。

四、工程质量监督结论

该工程建设符合国家现行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工程枢纽布置设计合理,工程质量满足设计和相应规范要求,防洪标准满足规范和政府主管部门要求。

五、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1、加强与东山大沟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做好水量调度工作,在不影响东山大沟向下游供水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引水发电以提高电站效益。

2、该电站压力钢管道部位山坡陡峻(平均坡度约51º),特别是管道下段表面岩质风化破碎严重,坍落、崩塌情况较突出,是直接威胁厂房和压力钢管道安全的最大隐患,应尽快采取工程措施予以防护,同时对钢管道进行防锈蚀处理,确保电站安全运行。建议沿压力钢管道布设巡查通道。

3、进一步健全设备检修、运行、维护等各项规章制度和规程,并严格执行。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运行管理水平,确保设备正常、安全运行。

4、按各专项工程验收及安全鉴定报告中所提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处理和完善相关工作。

六、验收结论

凤凰箐水电站已按批准的建设内容全部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工作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电站经过2007~2017年11个洪水期的考验,运行安全、正常。电站工程经监理和质量监督单位认定工程质量合格,工程安全鉴定认定达到安全生产要求,其它专项工程已经过相关部门组织的验收或认可。电站竣工验收必须的资料、图纸较为完整齐全,档案整理规范。参照《水电站建设工程验收规程》和《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凤凰箐水电站符合竣工验收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凤凰箐水电站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0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