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1-10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解析报告

今年以来,为确保2020年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围绕省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的任务目标增长25%的人代会目标,通过持续抓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确保了全州投资持续平稳增长,现将我州当前投资情况汇报如下:

一、1-10月投资完成情况

据统计,我州1-10月投资增长18.2%,在全省排名第4位,在滇中五州市中增速排名第1位,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5.7%)高12.5个百分点,比全省(10.4%,全国排名第8位)高7.8个百分点。全州累计施工项目同比下降5.4%,其中本年新开工同比下降20.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7%,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1%,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8.9%。14家考核单位具体增速情况是:

——楚雄市增21.9%,差进度要求6.1个百分点;

——双柏县增24.5%,差进度要求3.5个百分点;

——牟定县增22.8%,差进度要求5.2个百分点;

——南华县增14.7%,差进度要求13.3个百分点;

——姚安县增23.2%,差进度要求4.8个百分点;

——大姚县增12.9%,差进度要求15.1个百分点;

——永仁县增33.2%,超进度要求5.2个百分点;

——元谋县增33.5%,超进度要求5.5个百分点;

——武定县增11.9%,差进度要求16.1个百分点;

——禄丰县增2.3%,差进度要求25.7个百分点;

——州交运局增5%;

——州水务局增38.8%;

——州住建局下降10.7%;

——州工信委增12.8%。

二、当前我州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虽然我州投资增幅排名从7月份全省第8位上升至10月份的全省第4位,但仍然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一)投资增长缺乏有力支撑。一方面投资在库项目逐渐减少,另一方面,新入库项目由于报件资料不齐全难于入库。全州在库项目2394个,比上年同期减少972个,下降28.9%,在库项目中计划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47个,占全部在库项目的18.7%,其中:投资总额10亿以上项目20个,5亿-10亿元的项目38个,1亿-5亿元项目189个,5000万元-1亿元的项目200个。1-10月,全州共入库投资项目1597个,比上年同期减少881个,下降35.8%,其中:5000以上入库项目242个,5000万以下入库项目1355个。

(二)项目县市之间发展严重不平衡。从1至10月的投资增速看,最高的元谋县达到33.5%左右,而最低的禄丰县则为2.3%,两者之间相差31.2个百分点。且达到全州增速(18.2%)以上的仅有楚雄、双柏、牟定、姚安、永仁、元谋6个县市,南华、大姚、武定和禄丰4县市均在全州增速以下。

(三)重点行业部门支撑力度不够。交通方面,我州境内几条高速公路建设进度放缓,投资减少。房地产方面,虽然在支撑地区生产总值的指标中,房地产从业人员的报酬和人员虽居全省前列,但房地产投资今年一来一至是负增长,1-10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0.7%。

(四)新开工项目不足。1-10月,全州累计施工项目同比下降5.4%,其中,本年度新开工项目同比则下降20.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省、州重点项目的新开工率一直都不高,截至10月底,省州“四个一百”重点新开工项目的开工率还未达到60%左右。全州新的投资增量严重不足,投资增长乏力。

(五)建设资金依然紧缺。由于还没有应对国家金融政策调整的有效办法,项目直接和间接的融资较为困难。加之投资者对投资信心不足,社会资本投入不高,导致项目建设资金紧缺。截至10月底,5000万元以上项目本年度实际到位资金320亿元,完成投资421.7亿元。我州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共35个,其中有16个项目都有建设资金紧缺、融资困难问题。

(六)统计基础工作有差距。新入库项目举证材料不符合要求,需要不断强化支撑上报数据的原始资料。

三、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工作措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紧围绕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五网”基础设施项目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五网”基础设施项目,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松口不懈劲,继续认真贯彻好中央、省及州委、州政府近期召开的系列会议精神,结合我州实际,按照确定的工作措施逐项抓好落实。

(二)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加快推进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五网”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工作,努力完成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52亿元和“五网”年度计划投资260亿元的任务。

(三)积极加强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加大中央预算内项目的争取;关注重点项目的建设规模、周期、结构、质量,狠抓资金保障,多渠道、多举措保证在建项目资金投入,提高自身融资能力,增强内源融资能力,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

(四)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明晰引进外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各级各有关单位的外联和招商职能,建立完善外资项目推动机制。强化外资项目的策划包装,积极参加各级各层面的推介洽谈活动,寻找新的外商投资商机。进一步加大引资项目的跟踪推进,争取资金真正得到落实。

(五)切实加强协调服务工作。切实对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五网”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帮扶和协调力度,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特别是要加强服务和协调工作。

(六)继续加强入库基础工作。统计部门、保障部门、审批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配合力度,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投资项目统计工作,确保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快项目项目审批流程,保证上报项目及时审批,批准项目及时申报入库,入库项目抓紧实施,实施项目及时统数,做到“项目有源、数出有据”。

通过上述各项措施的落实,争取努力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投资增长25%的任务目标。

附:楚雄州2018年1-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