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
楚发改办〔2016〕272号


各科、室、局、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贯彻落实,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了解政府及其部门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意义

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是加速推进依法治州进程,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政策解读是对政府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及其执行口径、操作方法所作的解释性说明。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对帮助政府及其部门执行落实重要政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是适应当前政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政府机关工作作风、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府效率效能、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体现;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

(一)政策解读的范围

下列政策文件均应及时进行解读:

1.代州委、州人民政府起草,以州委、州人民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

2.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授权进行行政管理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3.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授权进行行政管理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

4.州委、州人民政府要求的或其他涉及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规章等需要解读的。

(二)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我委的政策解读工作由起草科室负责组织实施;和其他部门(单位)会同起草的,由牵头部门(单位)牵头组织实施。政策解读可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参与政策解读;政策制定的决策者、参与者应牢牢把握政策解读的主动权、主导权,带头分析形势、阐释政策、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向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宣传解读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为全面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政策解读的工作流程

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

各项工作依据解读方案组织实施。报送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请示时,解读方案必须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解读方案一经审定,相关部门要抓紧组织编写解读材料,并于政策文件印发后的10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中,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应一并送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备案、审查。

三、规范重要政策解读的内容与形式

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应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的内容,主要包括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和落实的措施要求,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以及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解读内容要做到全面、详尽、准确,便于群众理解和查阅。其中,政府规章有立法解释的,其政策解读应当结合立法解释进行全面解读;对于群众和媒体的一些重大关切,应积极回应,避免“误读”。

政策解读形式一般包括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鼓励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

四、探索建立重要政策解读的长效机制

(一)建立完善重要政策解读机制。要切实抓好重要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的落实,加强解读队伍建设,做好人员和专项经费的保障工作,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有关环节有机融合、有序推进,并广泛宣传解读材料,根据实际及时进行补充解读。

(二)严格按照程序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所有对外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批、审核,相关科室要主动对接联系、积极协调和配合网站管理员及时对外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信息。以州人民政府及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必须首先通过楚雄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后,政府其他部门网站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方可发布。

(三)稳妥处置重要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要密切关注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与舆情反映方形成互动。对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必要时应连续解读,并进一步通过答记者问、在线访谈、电视专题、问答专栏等形式及时回应,以防止政策信息因失实失真、言论不当误导公众,造成负面社会影响。特别是涉及民生问题的重要政策解读,要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问题,掌握民意主流,不断强化形势分析和政策阐述,增进社会共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