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要坚定不移持续抓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

当前,投资依然是我州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中,我们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弱项,需要通过加大项目投资来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和弱项。近年以来,州委、州政府持续以“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为抓手,不断创新项目投资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实施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抓项目增投资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抓战略谋划、抓精细化推进、抓“构二破三”、抓“调二提三”、抓六个一批(创新驱动一批、开放带动一批、改革推动一批、融合拉动一批、集聚牵动一批、质量品牌促动一批)和抓责任落实的六条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但工作中也还存在着部分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项目结构不合理(大项目数量少、产业项目不足)、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项目入库质量不高等困难和问题,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为切实抓实项目建设助推脱贫攻坚,需要我们驰而不息抓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坚持把“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作为全局性、制度性工作深入推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精准施策、合力攻坚。

第一,要抓龙头,着力破解“构二”难题。当前,我们在“构二”上项目链还不牢固,没有真正做到环环相扣,项目推进实施链各环节间相互脱节、衔接不够紧密,项目推进时序链的“周、旬、月、季”各时序节点还没有抓实,特别是周报告和旬督查还有很大差距。因此,需要我们在以下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在抓实谋划规划上下功夫。项目建设舞好龙头至关重要,而龙头在于谋划规划,龙头一起链子就活了,要把龙头舞起来,坚决避免龙头蛇尾。要本着“发展自己、服务全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扬长避短、突出特色,体现精神、结合实际”的原则,准确把握国家和省的项目投资导向,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及省发展战略,围绕全面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扣产业发展软肋、基础设施瓶颈、民生短板、统筹城乡发展难题抓好项目的战略谋划和规划,不断滚动谋划推出一批事关全州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和好项目。

二是在抓实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建立和完善滚动使用机制,落实前期工作责任制,加强指导和协调,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增强项目成熟度,确保项目早批复、早开工、早使用、早见效。

三是在抓实项目开工上下功夫。落实项目季度集中开工机制,力争每月都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每季都有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四是在抓实项目推进上下功夫。精准开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精准、务实、深入、具体抓好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确保项目投资进度和质量。

五是抓实项目完工竣工上下功夫。要抓住省州“四个一百”中的竣工项目的建设,确保每月每季都有一批项目完工竣工。

六是抓实投产使用上下功夫。对完工的项目要尽快组织验收,确保第一时间能够投入使用。

七是在抓实督查问效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加大报告和督查力度,以督查问效促工作落实。

第二,要抓改革,着力破解“破三”难题。当前,我们“破三”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好,要素保障难,政府性资源配置难、投融资难的“三难”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融资没有破解好。

一是要抓实要素保障改革。土地、林地等各要素保障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的有关文件精神,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和改进“征、转、批、储、供、补”政策,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整治、占补平衡、低丘缓坡试点、存量土地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土地整治、工矿废弃区和棚户区改造改造等特殊政策用地组合拳,切实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和效率。

二是要抓实政府性资源配置。要借助新一轮机构改革之机,进一步完善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用好土地资源、特许经营权、政府性资产和财政资金等政府性资源的配置。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扩大“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加强政策供给,努力营造最优的环境,提供最优的政策,提供最优的服务,切实配置好政府性资源。

三是要抓实投融资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特别是要尽快推进州县投融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改革,坚持“投、融、建、管、营”结合,切实做到敢于融资、善于融资和可持续融资。当然融资也要守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底线。

第三,要抓开放,着力破解“调二”难题。当前,“调二”工作还有差距,特别是调高产业投资比重还有不小差距,工业投资和园区投资依然不足、民间投资活跃度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

一是要抓实招商引资工作。抓开放最关键的是抓招商引资,我们要牢固树立抓招商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重大战略,坚持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坚持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中介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提高招商频度。更加注重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加大产业招商力度。

二是要切实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开放。要围绕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目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加强与周边地区、发达地区和南亚东南亚等国家的合作,着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积极寻求国际产能合作,探索发展“飞地经济”,高端植入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强产业带动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增长。

第四,要抓创新,着力破解“提三”难题。当前,“提三”工作与高质量跨越发展有较大差距,无论是投资的有效性,还是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一是要抓实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增强企业创新活力,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促进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带动一批高质量项目实施。

二是要抓实思想认识。提高项目的有效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其关呼稳增长、脱贫攻坚等大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把“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锤炼一批、容错纠错一批、惩戒一批”的用人效用迅速发挥出来,为高质量推动一批项目提供思想和人才保障。(马国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