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全州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楚发改能源〔2018〕530号


各县市发改局: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以及2018年12月2日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全州能源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

2018年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北京主会场通报了11•28张家口爆炸事故:截至2018年12月28日晚9时许,确认已有23人死亡,22人受伤。云南分会场通报了昆明市西山区“12•02”火灾情况:火灾直接造成5人遇难,在自救逃生过程中,另有3人坠楼身亡,3人受伤。除此之外,全国范围内还有多起安全事故发生,伤亡严重,每个事件均是血淋淋的教训。上述各类事故,充分暴露出地方和企业安全责任不落实、监督检查走过程、隐患整改不到位、监管执法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各县市要针辖区范围内能源领域安全现状和特点,深刻汲取全国各地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二、迅速行动,全面检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

事故往往从风险失控开始,许多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认识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各县市发改局要按照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要组织力量把能源领域重大危险源全部过一遍“筛子”,把薄弱环节摸准,动态掌握各类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要突出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油气项目、电网项目、水电项目施工安全督促检查,想方设法做到排查到位、督促到位、整改到位,确保油气管道安全运营,在建项目安全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防患未然,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州关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关注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检查,突出对高压电力设备运行场所、输油气站及其他易燃易爆高火灾风险场所,加强火灾防控检查,严格排查治理各类消防隐患,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四、 强化应急响应,提前部署做好应急处置的相关工作

各县市发改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要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要督促各类能源企业加强专兼职救援队伍建设,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强化应急演练,发挥第一现场应急处置作用。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