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推广国 VI标准成品油有关问题的通知
楚发改能源〔2019〕38号


州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发改局:

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省统一推广使用国 VIB标准成品油,国V标准成品油停止执行。为此,按照省的推广方案和州政府的安排,州发改委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推广使用国 VI标准成品油实施方案》(楚发改能源〔2018〕501号),并联合州商务局印发了《楚雄州推广使用国 VI标准成品油的通告》,保证了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1月1日顺利出台。

按照我州推广使用方案和省的通知精神,2月13日至15日,州发改委(能源局)牵头,联合州商务局、州质监局组成检查组,在中石油楚雄销售分公司业务支持下,对禄丰、武定、元谋三县推广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加油站15座。其中:国有加油站4座(中石油和中石化各2座);社会加油站11座。通过检查,15座加油站进货主要从昆明长坡、安宁炼化、楚雄菠萝哨(中石化)、楚雄琼海(中石油)油库进货,进货发票注明了VIB标准成品油,4座国有加油站标识比较规范,推广工作总体是好的。但是,在11座社会加油站中,除暂不经营歇业1户(禄丰大旧庄通庄加油站),暂不经营防渗改造1户(大旧庄吉荣加油站)外,只有2座加油站有规范的标识,其余7座加油站的标识还是国V标识。询问加油人员,他们对推广国VIB油品不清楚、不明白。宣传问题、社会加油站的标识问题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务必请各县市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广使用国VI标准成品油,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彻中央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环境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广使用国VIB油品工作的认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推广工作全面,执行政策准确。

二、加强密切配合,促进推广工作深入开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调,县市政府负责辖区内油品置换组织协调工作,发改(能源)部门是负责推广使用的牵头部门,商务部门是负责督促指导各成品油经营单位,落实油品置换、标识更新部门。公安及市场监管部门是负责油品质量,依法查处假冒伪劣油品的管理部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一致,联合行动,确保推广工作中存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三、各县市发改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立即组织经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辖区内加油站特别是社会加油站进行全面的检查排查,对油品质量不合格,特别是向省外购进不合格油品在我州市场出售的加油站进行严肃处理,坚决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市场秩序,保证油品质量。

四、各县市在推广工作中,要把各社会加油站的标识更新作为重点。目前,全州有加油站210座,其中社会加油站96座。社会加油站绝大多数分布在山区,山高箐深,交通不便,面向的是广大农村消费者。从州检查组对禄丰、武定、元谋三县部分加油站的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社会加油站都存在着标识没有更换,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各县市在检查排查和推广工作中,要把社会加油站作为重点,特别是把社会加油站的标识更新作为重点,让广大消费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标准的油品。

五、加油站(点)油品的标识,要按照《楚雄州推广使用国 VI标准成品油实施方案》,明确标注所售汽、柴油产品名称、牌号和等级,便于消费者选择、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推广后的加油站执行新标识,汽油统一为“标号+汽油+(VIB)”,柴油统一为“标号+车柴+(VI)”,如:92号汽油(VIB)、95号汽油(VIB)、98号汽油(VIB)、0号车柴(VI)。

六、各有关部门、行业机构、市场主体要采取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层次、多样化的宣传推广使用国VI(B)标准车用汽油和国VI标准车用柴油,提高社会公众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认知度,形成有利于推广使用国VI(B)标准车用汽油和国VI标准车用柴油的良好舆论氛围。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