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省级平台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30300000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八、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九、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楚财预〔2019〕17号)和《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楚财预〔2019〕8号)的要求,现将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拟定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楚雄州人民政府委托向楚雄州人民代表大会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全社会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参与应对有关重大突发事件。

3.负责汇总分析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研究和分析全社会资金平衡,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政策执行效果并提出对策建议,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中央和省投资及有关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对州级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进行统一管理,指导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执行,安排中央和省分配的以及州级建设性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拟定上报和管理国外贷款规划和建设项目,拟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政策,负责州本级预算内投资公益性项目实行代建的组织实施,指导推行公益性项目代建制,组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第一 、二 、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有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管理,组织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按照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和规划,承担协调实施和进行检测评估的职责,负责规划编制的综合管理,负责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受理 州级重大专项规划和县市跨区域规划的立项申请,负责牵头编制起草州级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指导和衔接县市总体规划,负责拟定州级专项规划年度审批计划,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论证州级专项规划草案,负责专项规划的有关协调和衔接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发布部门州级专项规划,负责其他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中长期规划等与州中长期规划的衔接,组织拟定区域协调发展及楚雄州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定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职责,按照规定权限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定重要商品储备规划;负责组织重要商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食用油、猪肉、食糖、化肥、成品油等储备。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定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10.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的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综合分析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组织拟定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11.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草案,拟定有关政策,参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组织编制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交通战备与交通建设的关系,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负责楚雄州参与国家区域合作项目的协调指导工作,拟定参与区域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具体政策措施;承担楚雄州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具体工作和楚雄州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贯彻落实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价格(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价格运行分析,提出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和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的建议;建立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实施价格预测预警和应急监测;受理价格处罚的行政复议和申诉案件;负责对价格和收费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重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成本调查及监督管理;负责政府制定价格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监审工作。

13.负责电、油、气和新能源资源管理,拟定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中央和省、州规划内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监测州内外油气市场供求变化,组织协调油气的供应调度;负责能源行业的管理,监测能源发展情况;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负责开展能源对外合作,按照规定权限核准或审核能源境外投资项目;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

14.负责粮食流通管理和粮食宏观调控,拟定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依法对粮食流通市场进行监管;承担全州粮食流通统计及企业财务会计报表汇总分析工作;指导全州粮食行业财会工作;研究提出粮食最低价收购原则的建议,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和产销合作;监督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进行科学储粮指导和安全储粮检查;监管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承担州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职责,研究提出州县储备粮规模、总体布局建议,监督检查各级储备粮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驻楚军警部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粮食供应;负责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的有关管理工作;制定粮食市场建设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流通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承担楚雄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5.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加挂楚雄州粮食局、楚雄州能源局牌子。机关内设正科级机构29个和机关党委办公室,滇中引水办公室的经费预算收支也在本单位核算。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战略性推动与精心化推进“两手抓”。按照州委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推进“1133”战略统领发展和改革工作,采取战略性推动和精细化推进“两手抓”的举措,将“1133”战略落到实处,取得突破。一是实施战略性推动。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制定贯彻落实“1133”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全州和县市重大基础、重点产业、重点开放、重点民生、重点生态等重大事项,按时间和空间安排布局在“1133”总体战略框架之中,成为“四梁八柱”的墙瓦屋面,形成全面支撑的战略格局。二是实施精细化推进。围绕州委、州政府的总体布局,认真制定好年度推进“1133”战略的行动计划。要在明确目标任务、战略定位、空间布局、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强化项目支撑、政策支持,做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部门化、部门责任化、责任领导化。只有真正做到“两手抓”,才能全面履行好发改的职能职责,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做善成。

2.全力以赴稳增长、稳投资、抓项目。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继续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时序发展目标要求,把稳增长和稳投资抓项目牢牢抓在手上,保持各项工作的主动。一是迅速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围绕省确定的重点领域、政策取向,进行前期研究,并召集州级相关部门,请他们对照省的征求意见稿,加强与省厅对接提出本行业、本系统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了稳增长26条。州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州发改委的汇报,征求意见并尽快修改完善后报州委、州政府审定下发实施。各县市也要着手研究贯彻落实的相关工作,确保形成上下“一盘棋”的联动效应。二是全力以赴落实“开门红”目标任务。按照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反复研究测算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楚雄确保2019年一季度稳增长“开门红”工作方案》,经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在1月10日正式印发实施。按照“助跑跳起摸高”的原则,对支撑GDP增长的16个指标作了任务分解。三是迅速制定实施稳投资抓项目行动计划。按照州政府的部署,围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的工作目标,初步研究提出了《楚雄州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初步筛选提出支撑项目2586个。同时初步筛选上报了请求纳入省级“四个一百”和筛选确定了州级“四个一百”的盘子。其中:上报省“四个一百”项目96个、总投资3000亿元;州“四个一百”项目400个、总投资4594亿元。当务之急,就是各县市、州级各相关部门要在加快制定全年工作计划的同时,抓紧确定并迅速推进支撑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的重点项目。

3.推进“五大枢纽”和“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州委九届四次全会要求要加快构建内畅外通、网络完善、运行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区域互济、均衡优质、安全可靠的水利枢纽,跨区域、保障有力、绿色安全的能源枢纽,共享普惠、高速高效的大数据枢纽,便捷高效、成本可控、带动力强的物流枢纽。同时,省政府对原来的“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作了优化调整,即将原来的“路网、航空网”合并为“综合交通网”;将“互联网”调整为“信息网”;在原确定的“能源保障网”“水网”不变的同时,增加了“物流网”。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五大枢纽”建设和省政府调整优化的“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是高度契合的,二者是一致的。我们要将其“合二为一”并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加以全面推进。

4.推动“三大经济”发展和打好“三张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指出,我州是重要的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战略枢纽,要用足用好区位优势,科学有效利用资源,做深做足枢纽文章,把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落实省八大重点产业建设和打造“三张牌”战略的重要路径,作为实施“1133”战略、加快构建迭代产业体系的重大举措,推动“三种经济”整体谋划、一体发展,畅通经济循环,促进开放型、创新型经济发展,把枢纽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将按照这一全新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在加快推进“五大枢纽”和“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同时,抓紧研究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和打造国际一流“三张牌”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尽快形成新产能、新业态、新动能、新支撑,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

5.全力巩固扩大易地扶贫搬迁成果。2019年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要转移到巩固扩大成果上,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保质保量完成后续建设任务。要督促各安置点认真履职,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四制”,确保质量、安全、工期高度统一,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二是强化后期管护。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认真研究建立搬迁安置点建后管理服务机制,强化安置点社会治理工作,确保安置点实现规范管理,让搬迁户得到最优质服务。三是强化督导问效。州发改委10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导组、州易地办将加强对各个安置点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大对突出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力度,对反馈存在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我们将报请州政府进行约谈,或作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线索提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6. 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新亮点。州委、州政府对推进我州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就是到2021年用三年时间,打造不少20个特色鲜明、要素聚集、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小镇,使其成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建设最美楚雄的重要抓手,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平台,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按照州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特色小镇创建考评激励办法(试行)和楚雄州州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楚政通〔2019〕2号),州政府将先期给新增的15个特色小镇安排3000万元的前期经费,在严格考评的基础上,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进行奖补。在下步工作中,要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的5个特色小镇所在县市,要严格按照省住建厅批准的修建性详规,围绕年度考核目标,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力争进入省级奖补的盘子。二是加快推进新增特色小镇的前期工作。新增15个州级特色小镇所在县市要不等不靠,抓紧推进前期规划工作,克期完成审批任务。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要按照有情怀、有实力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入一批有实力的建设主体参与小镇建设。我们将在近期召开一次部署推进会,请各县市认真做好准备。

7.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合作。2019年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既有存量改革,也有增量改革。大的方面除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国资国企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外,还要加快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继续深化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由发改委牵头推进的还有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按照车改办制定的实施方案,在2月底前克期完成主体改革任务。接省车改办的通知要求,要将事业单位纳入到公务用车综合保障平台保障范围,各县市要切实加强平台建设,对将平台车辆化整为零、或是以市场化为名擅自改变平台性质,导致平台名存实亡的县市,我们将进行重点督促整改。在推进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的同时,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努力营造更优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更优的环境。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要把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按照川滇黔14市州合作与发展机制,今年将由我州承办第十届合作峰会,全面展示我州开放发展的新形象。

8.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在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民生社会事业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列入省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总投资34.68亿元项目推进力度,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增进 人民群众的福祉。二是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园区仓储项目建设。

9. 按时启动“十四五”重大前期研究。要以“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成果为基础,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时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要在加快推进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和尽快审定发布实施的基础上,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将推进“1133”战略,进一步优化我州生产力空间布局,打造新的增长极,建立完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研究重点,为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9人,其中:行政编制89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88人,其中:财政全供养8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66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61人。

遗属人员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03.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03.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03.2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03.2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03.24万元(本级财力1,803.24万元,专项收入安排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03.2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03.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3.2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401行政运行1116.92万元;20104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87.00万元;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5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3.81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23.72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92.29万元;2220101行政运行6.00万元;2220106粮食专项业务活动15.0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803.24万元,其中: 30101基本工资351.40万元;30102津贴补贴496.74万元;30103奖金29.28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3.81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9.22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8.54万元;3011201工伤保险3.91万元;3011202生育保险0.15万元;3011203失业保险0.63万元;3011299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56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92.29万元;30201办公费9.00万元;30202印刷费16.70万元;30203咨询费5.00万元;30205水费7.10万元;30206电费1.70万元;30207邮电费12.57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14.00万元;30211差旅费49.38万元;30213维修(护)费4.90万元;30214租赁费1.20万元;30215会议费7.98万元;30216培训费1.63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4.90万元;30226劳务费18.85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0.0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4.8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0万元;3023901公务交通补贴86.82万元;3023902公务用车租车费11.40万元;3023903公务用车平台经费5.00万元;3023999其他交通费用9.1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06万元;30301离休费59.07万元;30302退休费130.72万元;30305生活补助13.65万元;30902办公设备购置3.00万元;30907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0.60万元。

项目支出预算0.0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情况

本单位不涉及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0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的经费预算。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的预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采购预算资金26.50万元。

七、“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本部门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34.40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与上年年初预算31.10万元相比增加3.30万元,上升10.61%,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0.00万元相比持平。

2. 公务接待费14.9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16.60万元相比减少1.70万元,下降10.24%,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5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14.50万元相比增加5.00万元,上升34.48%,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0.00万元相比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14.50万元相比增加5.00万元,上升34.48%,主要是公务用车改革后批准留用的2辆公务用车购置时间长,车辆老化,稳增长督查、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任务繁重,跑的公里数多,修理费和燃油费支出逐年上升。

八、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等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0项,购买服务资金0万元(详见附表)。

九、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34.40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与上年年初预算31.10万元相比增加3.30万元,上升10.6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0.00万元相比持平。

2.公务接待费14.9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16.60万元相比减少1.70万元,下降10.24%,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9.5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14.50万元相比增加5.00万元,上升34.48%,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0.00万元相比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14.50万元相比增加5.00万元,上升34.48%,主要是公务用车改革后批准留用的2辆公务用车购置时间长,车辆老化,稳增长督查、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任务繁重,跑的公里数多,修理费和燃油费支出逐年上升。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803.24万元,与2018年2,063.64万元相比减少260.40万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1,803.24万元,与上年2,063.64万元相比减少260.40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5人,离休人员比上年减少2人,在职人员工资、离休费及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预算相应减少,二是2019年专项业务经费纳入基本支出预算在2018年的基础上压缩30%。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0.00万元,与2018年0.00万元相比持平。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粮食专项业务活动:反映粮食体制改革、制度研究、军粮供应等专项业务活动的支出。

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8.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9.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1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1.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以及按规定开支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丧葬费。

12.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遗属生活补助,长期赡养人员补助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9.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84%,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和离退休人员报刊费等支出。与2018年预算377.93万元相比减少38.2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编制预算时在职实有87人与2018年92人相比减少5人,相应人员办公经费预算减少;二是压缩会议费、差旅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租车费、公务用车平台经费、公务接待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三是根据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增加部分经济科目预算,但增加预算数小于压缩预算数。具体为: 30201 办公费9.0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00万元; 30202 印刷费:16.7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0.44万元; 30203 咨询费5.0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5.00万元; 30205 水费:7.1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6.10万元; 30206 电费:1.7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0.20万元; 30207 邮电费:12.57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4.43万元; 30209 物业管理费:14.0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9.60万元; 30211 差旅费:49.38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5.22万元; 30213 维修(护)费:4.9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3.40万元; 30214 租赁费:1.2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1.20万元; 30215 会议费:7.98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4.52万元; 30216 培训费:1.63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87万元; 30217 公务接待费:14.9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70万元; 30226 劳务费:18.85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11.95万元; 30227 委托业务费:10.0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3.74万元; 30228 工会经费:14.8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6.20万元;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增加5.00万元; 3023901 公务交通补贴:86.82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3.48万元; 3023902 公务用车租车费:11.4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5.50万元; 3023903 公务用车平台经费:5.00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5.50万元; 3023999 其他交通费用:9.18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85万元;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06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16.6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年初预算除工资、五险一金和正常办公经费外,还有为完成全州经济运行分析、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分析会议、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编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双创活动、粮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等专项业务经费预算102.00万元,没有州级项目预算。工资、五险一金和办公经费按月组织实施,专项业务经费根据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有序组织实施。

第二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3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