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确保在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中共楚雄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绘就了2019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楚雄州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全会围绕“1133”发展战略,提出了八大工作举措,其中,开局先手棋就是:“要在建设滇中经济圈西部增长极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全州上下按照这一目标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六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一是在经济跨越发展上有突破。2017年,滇中经济圈四州市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的经济总量为9151.3亿元,其中,楚雄州为937.37亿元,占10.2%。2018年,楚雄州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024.33亿元,增长10.2%,增速排名滇中州市第一位。尽管如此,我州的经济总量仍然是滇中城市经济圈四成员中占比最低的。对此,2019年,我们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绿色发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完善带来市场需求持续扩大、深化改革开放带来增强动力活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重大战略带来内发外向、政策叠加带来加快发展等六大机遇,积极应对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困难和挑战,全力保持经济10%的增长,力争达到1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走在全省经济发展“领跑方阵”的前列。

二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突破。精准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保持“破、立、降”力度不减,巩固钢铁、煤炭去产能和“地条钢”整治成效,抓实“僵尸企业”出清,为实体经济减负60亿元左右。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政府资源配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三个最优”、公平有序、法治竞争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企业和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发展更多的优质企业,新培育市场主体1.65万户以上,确保民间投资增长20%以上。提升产业链水平,聚焦十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持续在建链、补链和强链上下功夫,力争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6.4%以上、13.7%以上和8.3%以上。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破解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循环不畅难题,加强政银企保联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争新增贷款100亿元、各类社会融资200亿元以上,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8%以上。

三是在空间布局调整上有突破。围绕云南省 “一核一圈两廊三带六群”(11236)的区域协调发展、滇中一体化发展等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的区域发展战略,把楚雄州放在更大区域中谋划和布局发展。按照“1133”发展新定位,进一步优化州域区域发展布局,着力构建“一圈一区三群三带”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即构建以楚雄市(包括广通镇)为核心,与南华、牟定、姚安、双柏一体化发展的“1+4”半小时核心经济圈;加快建设禄武产业发展新区,使其成为滇中新区西部拓展区和滇中城市经济圈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楚中、楚东、楚北三个城镇群协调发展;打造昆楚大、永双、永武三条内融外接的开放发展经济带。

四是在“五大枢纽”建设上有突破。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思路,加快推进“五大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枢纽经济发展基础,力争完成“五大枢纽”设施建设投资300亿元以上。综合交通枢纽设施方面,扎实抓好牟元、楚景、武会、楚雄市东南绕城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楚姚、永大、玉楚、昆楚大、武倘寻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立交、高架桥等交通枢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高铁经济的到来。加大协调力度,确保永广铁路如期开通运营;加快推进楚雄机场前期工作,努力实现楚雄机场建设零突破,积极争取“双核机场”落户楚雄。水利枢纽设施方面,抓实滇中引水(二期)、小石门大(二)型水库,武定志黑、楚雄市白衣河中型水库、禄丰县响水河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南华县小箐河、黑泥田、大姚县桂花、禄丰县稗子田等在建中小型水源工程项目建设。能源枢纽设施方面,推进骨干电网、输变电站、汽车充电设施、油气供应网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大数据枢纽设施方面,推进“网络强州”、“数字楚雄”、“智慧楚雄”、“互联网+”建设,完善“4G”网络,启动“5G”试点工作。物流枢纽设施方面,积极推进广通物流园区建设,推动楚雄国际物流基地、永攀商贸综合物流园区、元谋特色农产品物流园区、金山工业物流中心、勤丰工业物流中心等建设;加快城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覆盖城乡的物流配送体系。

五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有突破。围绕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目标,实施“绿色+”和“特色+”专项行动,加快构建“2+5+3”产业迭代体系,力争实现10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占GDP比重达70%。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力争实现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15%。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10个,延伸硅、钛等产业链,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确保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

六是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有突破。围绕全省建设数字经济试验场、数字产业聚集区目标,积极参与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制定“数字楚雄”五年规划和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积极争取一批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楚雄,努力把楚雄高新区建设成为数字高新区。加快教育、医疗、城市、乡村等领域数字化改造,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积极争取数字小镇试点。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一部手机办事通”,积极参与“一部手机云品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