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乡村居民存粮专项调查分析
楚发改函〔2019〕151号

根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19年4月末乡村居民户存粮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楚雄州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及时下发了开展全州农户存粮调查通知,明确了专项调查的任务、内容和完成时限,并对完成调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发展改革局接到州级文件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布置,抽调相关股室业务骨干成立了调查工作组,从5月4日-14日分别深入到全州493户农户家中逐户同农户座谈,详细询问每户家庭人口、种植面积、上年粮食产量、出售量、存粮等情况,收集核实数据。各县市发展改革局对农户调查数据再次进行核实甄别评估,保证调查农户数据准确,并按照《国家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规定的推算方法和要求,编制了全县市农户粮食产量、销售量和4月末存粮情况汇总表。同时各县市在开展农户存粮调查中,对调查农户进行了业务指导培训,对1-5月粮食收支数据记账情况进行检查,对记账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基本情况

此次乡村居民存粮专项调查全州共调查样本户493户,户籍人口2203人,户均人口4.47人,常住人口1655人,户均人口3.36人,常住人口占户籍人口比重75.12%。

2019年4月末全州农户存粮66.65万吨,其中:小麦2.37万吨,占4%;稻谷29.18万吨(中晚籼稻6.08万吨、粳稻23.11万吨),占44%;玉米30.90万吨,占46%;大豆0.90万吨,占1%;其他3.28万吨,占5%。按常住人口计算月均存粮33.56吨/人,月均存小麦1.19吨;稻谷14.69吨;玉米15.56吨;大豆0.45吨,;其他1.65吨。存粮最多是在每年10—11月,秋粮收获晒干入库未销售的时段,存粮最少是在每年3-4、7-8月,夏粮收获出售完,秋粮未成熟上市这段时间。

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粮食产量139.34万吨,其中:小麦10.30万吨,占8%;稻谷50.55万吨(早籼稻0.05万吨;中晚籼稻7.53万吨;粳稻42.96万吨),占36%;玉米57.04万吨,占41%;大豆6.11万吨 ,占4%;其他15.40万吨,占11%。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产粮841.93吨。

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出售粮食46.94万吨。其中:小麦7.32万吨,占16%;稻谷18.68万吨(早籼稻0万吨;中晚籼稻2.36万吨;粳稻16.32万吨),占40%;玉米11.17万吨,占24%;大豆3.55万吨,占7%;其他6.22万吨,占13%。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销售283.62吨。

二、粮食消费分析

从此次乡村居民存粮专项调查收集的数据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的新情况需要我们在以后开展年度粮油供需平衡调查中进一步深入研究、分析、甄别,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更好发挥统计调查服务粮食流通管理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摸清乡村居民消费人口基数。2019年度乡村居民存粮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93户乡村居民调查户中户籍人口2203人,常住人口只有1655人,户均人口3.36人,常住人口占户籍人口比重75.12%。户籍人口扣除外出打工、经商、上学等流出人员常年在本地消费口粮的乡村居民人口只占户籍人口的75%。而往年我们在做年度粮油供需平衡调查报表时,城乡居民人口基数是按统计公报的户籍人口数据来推算口粮口油消费量,增大了乡村居民口粮食消费基数。

(二)初步反映乡村居民存粮结构及来源信息。年度乡村居民粮食消费专项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4月末全州农户存粮66.65万吨,比重较大的是:稻谷29.18万吨,占44%;玉米30.90万吨,占46%;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粮食产量139.34万吨,比重较大的是:玉米57.04万吨,占41%;稻谷50.55万吨,占36%;出售粮食46.94万吨,比重较大的是:稻谷18.68万吨,占40%;玉米11.17万吨,占24%。说明乡村居民口粮存粮主体是稻谷,出售粮食中主要是稻谷,饲料用粮是玉米为体。

(三)粮食生产能力仍然较为脆弱,靠天吃饭的现状没有更本改变。由于我州属滇中干旱区,每年雨水普遍较晚,加之烤烟税收是各级财政的主要来源,库塘蓄水首先要满足烤烟移栽,稻谷种植由于没有充足水源每年都难于完成大春种植计划,特别是山区不下大雨就基本种不了,只能改种薯类、乔子等旱粮作物。

(四)农户存粮有减少趋势。由于近几年来楚雄州雨量较为充足,粮食增产,加之农户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从以前的单纯吃饱向现在的注营养、重保健等方向发展,对各种小杂粮、蔬菜及副食品的需求加大,对粮食直接消费减少,农户粮食存储量也相对减少。

(五)由于种粮比较效益下降,农村壮劳力外出打工,部分土地出现撂荒。 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大量壮劳力外出务工,农村壮劳力减少,加之种粮赚不了什么钱,农户种粮主要是满足家庭消费,不是以销售为主。特别是夏粮期间土地撂荒较为普遍。

三、存在问题

(一)从调查农户来看,由于缺乏劳动力,种粮效益低,农户种粮积极性较低,只是满足以保证自家口粮需要,除种粮大户外,大多不愿意租种别人责任田,也不寄希望于通过种粮增收致富。

(二)目前农村粮食种植经营模式和机制有待创新,如何运用现代市场经营理念和农业经营新业态,将分散的粮食种植户与大市场有机对接,通过流通和精深加工延长粮食产业链,实现粮食提质增效,提高农民种粮效益和积极性。

(三)统计专项调查项目安排时间较晚,基层统计人员少,加之今年政策性粮食大清查任务较重,到户督导时间较少,调查数据质量有待提高。

(四)统计专项调查方式和方法有待创新,优化调查方案,提高调查工作有效性。

四、几点建议

(一)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单列稳定谷物种植面积增加谷物产量考核指标,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的落实。

(二)建立地方储备粮动态轮换与发展培育当地优质粮食种植经营有机结合,推动本地优质粮食产业化经营。

(三)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农业、财政等部门项目资金资源,建立和完善本地优质稻连片规模化种植新机制,打响优质稻经营品牌,提高优质稻经营效益,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专项调查是做好分析和研判粮食供求形势,弄清本地粮情的重要措施和必要补充。鉴于目前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机构,人员少经费不足的实际,建议统计专项调查宜精勿多,同时增加专项调查经费投入,扩大调查面,确保调查数据的质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