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黄明昌、金芋霖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适当开放勘察设计行业纳入中介超市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中介超市运行基本情况

楚雄州中介超市于2016年1月1日正式运行,选取方式共有2种:随机抽取和网上竞价+随机抽取。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发展,这2种选取方式已不能满足勘察、设计等专业技术较为复杂,以及服务金额低、专业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的需求。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通过对中介超市前期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于2018年7月5日修订了《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规则》《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中介机构监督管理和信用评价暂行规定》(云投审办〔2018〕9号),公开选取方式在原来2种的基础上增加至5种,新增加的3种选取方式为:团队比选法、自主选择法、随机抽取(网上竞价+随机抽取)+自选法。以上5种选取方式由采购单位在适用范围内自行确定。省级的顶层设计在根据实际需求,增加选取方式,为满足业主个性化需求,促进中介机构服务质量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关于勘察、设计类服务项目选择中介超市的方式

按照《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规则》,勘察、设计等专业技术较为复杂的服务项目可适用团队比选法。团队比选法主要是由采购单位自行设定评分因素及分值,报名机构在报名期间自行勾选报名截止后,由系统自动评分并按照从高到低的得分顺序提交候选机构列表,得分最高的自动中选。评分占比如下:中介机构报价评分占总分的10%—20%,团队评分占总分的80%—90%,团队评分包含人员实力(包含项目负责人和项目从业人员的相关评分项)、机构实力(包含资格等级、星级评级和信用信息、业绩等)、方案评价(包含概念性方案等)等方面。上述选取办法,解决了中介超市从最初完全以价格取胜,转变为现在的综合考量评分,做到选取优质单位服务。同时,按照“信任在先、承诺在前、选后严审、失信严惩”的原则,对中介机构弄虚作假或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取消中选资格并从严处理,由候选机构按照排名顺位中选。根据上述文件规定,服务费用3万元以下且项目投资规模200万元以下的工程设计、服务费用2万元以下且项目投资规模100万元以下的工程勘察可以采用自主选择法,主要是由采购单位在中介超市系统对评价为3星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无星级评价的除外)1家中介机构发出邀请,该机构响应后直接中选。采用此种选取办法,缩短中介服务选取时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助于一些小微项目的快速落地。

三、关于中介超市选取勘察、设计类服务项目的范围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全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9号)关于界定选取范围的要求:全省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采购、竞争选择、一事一选”的原则,对照各级政府投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组织使用财政性和国有资金采购建设工程投资审批中介服务100万元以下的项目(涉密项目除外),进入本级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关于你们提到的将中介服务费用10万元以下的勘察、设计项目不纳入中介超市统一选取的意见,鉴于州市级无权限进行调整实际,我们将积极向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管理办进行汇报。感谢你们对楚雄州中介超市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