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19〕194号


王权、苏燕、苏绍剑等16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马龙河流域列入省级低热河谷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的议案”2018年交我委办理答复,我委于2018年6月以楚发改办〔2019〕230号将研究办理情况向各位代表进行了答复,现将一年来我委继续办理该议案的情况答复如下:

马龙河流域是我州具有较好开发前景的低热河谷资源之一,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了马龙河流域的开发,水利、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是马龙河流域发展现代农业和打好绿色食品牌最大短板。据调查,双柏县马龙河流域面积为490.3km2,水资源总量为7845万m3,人均和亩均占有水资源量分别为5486m3和1547m3属于水资源丰富地区。现状水利工程总供水能力506.4万m3,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6.5%。流域有耕地面积5.0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38万亩,占流域总耕地面积27.2%,目前流域缺灌面积尚有3.69万亩,属于工程性缺水地区,缺乏可靠的水源作为支撑,是双柏县唯一没有小(一)型水库供水的区域。由于缺水导致已开发的土地无法种植,处于撂荒状态,新的土地开发项目,由于缺乏供水条件,发展缓慢。为充分利用低热河谷资源,补齐马龙河流域开发的短板,“十三五”规划在妥甸镇中村村委会马义堆自然村旁小沙河上拟建大河边小(一)型水库工程,该项目已列入《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水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中。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并进行了初步审查,水库总库容767万m3,工程估算中投资3.46亿元,我委计划9月聘请省级专家到大河边水库工程现场进行现场踏勘,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在交通建设上,投资1.58亿元,全长30.8公里的马龙河沿河公路马龙至大沙坝段2018年8月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实施路基工程,其中路基挖土石方完成85%,路基填方完成70%,构造物工程正在收尾,预计2019年10月底主体工程可以完工。

由于省级有关部门至今尚未启动编制低热河谷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规划工作,我委与州农业农村局进行了相关对接,力争把马龙河流域综合开发项目纳入全国高稳农田建设规划。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