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王权、苏燕、苏绍剑等十一位代表:

你们联名提出的《关于要求支持双柏县创建2019年全省“美丽县城”的议案》,已交我委牵头研究办理,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的协助下,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支持双柏县争取列入省“美丽县城”建设第一批奖补支持重点县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8号)和全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建成立了由州政府迟州长任组长、常务副州长和分管住建的副州长任副组长的州“美丽县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州“美丽县城”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我州“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一是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6月12日,州委杨斌书记带领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和州发展改革委班子专题向省发展改革委汇报我州发展改革工作情况,州委杨斌书记在工作汇报中,将双柏等3个县列入省“美丽县城”建设第一批奖补支持重点县作为一个请求事项向省发展改革委杨洪波主任等领导进行了汇报,省发展改革委杨洪波主任表示将对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给予重点支持。二是将《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第一批上报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州“美丽县城”建设部署和要求,双柏县及时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州发展改革委于3月26日组织省州有关专家和州级相关部门对双柏县编制上报的《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专家审查,要求双柏县按照专家审查意见对方案进行全面修改完善。同时,州“美丽县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认真筛选,将“美丽县城”建设基础较好、工作推进较快的双柏县、楚雄市“美丽县城”等3个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列为我州第一批上报省的县市,经州人民政府同意,于4月2日,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上报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方案的请示》(楚政请〔2019〕15号)文件专题上报省“美丽县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同时,州发展改革委王文书副主任亲自带领双柏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发展改革局领导于4月3日专题到省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对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请求省发展改革委将双柏县列入省“美丽县城”建设第一批奖补支持重点县,并邀请省发展改革委规划处领导择机到双柏县调研“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三是积极争取将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纳入省第一批包保名单。州发展改革委大力支持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经过多次与省发展改革委规划处专题汇报对接,省发展改革委将双柏、大姚等4个县列入了省“美丽县城”建设第一批包保名单,由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具体负责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4月26日,周民欣处长带领工作组深入双柏县专题调研“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对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二、支持双柏县“美丽县城”重点项目建设

按照《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导则〉〈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流程〉的通知》(云发改规划〔2019〕363号)要求,全面推进全州“美丽县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一是及早完成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5月27日,组织州级专家组对《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双柏县按照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州发展改革委于6月30日以《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楚发改规划〔2019〕202号)文件对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进行了批复,为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及早开工建设提供了保障。二是积极为双柏县争取“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资金。州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资金争取工作,认真研究省“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资金支持政策,积极争取省发展改革委的资金支持。围绕省“美丽县城”建设项目投资导向,认真指导双柏县筛选“美丽县城”重点建设项目,完成了双柏县“美丽县城”项目信息梳理表,将前期工作扎实、符合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支持条件的查姆湖周边截污管网完善工程、县城主干道光缆入地项目、县城彝源路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等48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7.93亿元,优先推荐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和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公司,积极帮助双柏县争取省“美丽县城”项目资金支持。下步,我们将时时跟踪省级“美丽县城”重点项目资金支持情况,及时做好汇报对接,加快推进双柏县“美丽县城”建设相关工作。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0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文书 3369069 1398707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