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罗怀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会展业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提案》,已交我委牵头研究办理,在州商务局的协助下,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会展业规划和发展方面

会展经济不仅本身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企业通过会展不仅可以展示新产品,激发消费需求,还能及时、准确地获取各种有效的信息,促进供给和需求的契合。

(一)加快推进会展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全州两会精神,全力推进“1133”战略实施,建设物流枢纽、发展流动经济,州人民政府启动了《楚雄州流动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并制定了流动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规划构成是以《楚雄州流动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为纲领性、战略性、总体性规划,统领《楚雄州物流枢纽建设中长期规划(2020-2035)》、《楚雄州市场体系(网络市场)建设中长期规划(2020-2035)》、《楚雄州旅游文化会展基础设施规划(2020-2035)》3个子规划,支撑流动经济发展。将会展经济发展规划纳入《楚雄州旅游文化会展基础设施规划(2020-2035)》,由州文化旅游局牵头,研究提出会展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同时,将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会展业发展规划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全面系统对全州的会展业发展进行科学布局和规划。

(二)加快推进会展业发展。一年来,州发展改革委、州商务局等部门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各种节庆开展会展活动。一是政府主导的会展。重点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系列成就展,例如火把节期间我们组织了“川滇黔14市州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举办了科技入楚系列活动、组织了“思路云裳·彩云之星国际民族时尚才艺盛典——全国民族文化展演”等。楚雄市在7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城市记忆”成就展,南华县组织了野生菌美食节,姚安、大姚、永仁、元谋、禄丰等业充分利用民族节日、特色旅游等内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会展活动。二是企业和民间组织的会展。主要是州庆、火把节、国庆节等节庆期间组织的各种活动,例如由楚雄汽车网携手易车网于4月份举办了楚雄州庆汽车博览会,三十多个国内外汽车品牌、百余台各式新车进行了集中展示。三是组织州内企业走出去。6月份,组织党政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800多人,参加了2019年商洽会,集中展示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森林生态产品等。7月份,组织87家企业参加了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

在加快推进会展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政府在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引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对会展业发展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二、关于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方面

窗体底端

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是支撑州委“1133”战略的重要内容,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六次全会对此进行了部署,出台了系列措施,强化了组织保障。州委九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措施。特别是在发展流动经济的提出了“发展会展经济、节庆经济,加快发展金融、技术服务、中介等现代服务业”的具体措施,为下阶段发展会展经济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了工作机制。州委办和州政府办制定出台了《楚雄州重点产业推进和发展“四种经济”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14个工作推进组,其中就有发展枢纽经济推进组由赵克义常务副州长负责,州发展改革委牵头;发展门户经济推进组由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李先详同志负责,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发展流动经济推进组由周兴国副州长负责,州商务局牵头,按照州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会展经济就包含在流动经济中。二是及时研究部署。先后召开了3个工作推进组工作会议,对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目标、具体措施进行了研究部署。启动编制发展规划。安排了90万元工作经费,启动了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3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州委的部署,充分运用好制度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项目资金支持,大力发展包括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和数字经济“四种经济”,全力推进实施“1133”战略。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0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文书 3369069 1398707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