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降低楚雄州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楚发改价格〔2019〕314号


各县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燃气工程安装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43次常务会精神,加强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管理,推动减税降费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云南省市场监管总局转发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云发改价格〔2019〕769号)和《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降低偏高的住宅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有关事宜的通知》(云发改价格〔2019〕48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州的实际情况,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报请省发展改革委同意,就降低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标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严格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费定义及内涵

(一)严格定义。城镇燃气工程安装费是指为保障用户通气,相关企业提供建筑区划红线内燃气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服务而收取的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服务费和材料费等费用。燃气工程安装收费范围仅限于建筑区划红线内产权属于用户的资产,不得向红线外延伸。

(二)规范名称。将《云南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中“住宅燃气管道工程配套建设费”、我州的“管道燃气工程建设费”统一规范为“城镇燃气工程安装费”。

(三)明确内涵。凡与建筑区划红线内燃气工程安装工程设计、施工等服务和材料不相关的收费,包括开口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类似费用,涉及建筑区划红线外市政管网资产的增压费、增容费等,涉及市政管网到建筑区划红线连接的初装费、接驳费、开通费等费用,以及其他成本已纳入配气价格的表具更换等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并不得变换名目另行收取费用。燃气工程安装企业均按规范的名称进行宣传解释、收缴费用和出具发票。

(四)简化分类。简化城镇燃气工程安装费分类,具体分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和非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两类。

二、降低城镇燃气工程安装费

(一)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最高限价)管理。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实行服务费和材料费包干,安装材料详见附件(楚雄州住宅燃气工程材料明细表)。

1.新建住宅居民燃气工程安装费统一降为2600元/户。新建商品房配套建设规划红线范围内的新建住宅燃气程安装费统一纳入商品房开发建设成本,进入房价,由燃气企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结算,房地产开发企业、燃气企业不得另外向商品房买受人单独收取。

2.老旧住宅居民燃气工程安装费,小区全体业主60%以上同意安装的(一户一票,下同),统一降低至2900元/户;小区全体业主有40%以上不同意安装,但部分业主仍坚持安装的,燃气工程安装费可由同意安装的小区业主集体或代表与燃气工程安装企业进行协商确定。

3.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包括新建住宅和老旧住宅)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具体费用由双方协商(新建住宅与开发商协商,老旧住宅业主集体或选派代表协商)确定:

(1)一户独立享有一幢单体建筑,并且登记为一个产权的;

(2)一户独立享有两个及以上楼层,并且登记为一个产权的;

(3)用户另行要求提供供热釆暖燃气具及相关服务的。

4.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优惠措施。对民政等部门确认的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申请安装住宅燃气工程配套设施,凡申请安装地点与户口所在地一致的,费用给予减免30%收取,每户享受一次。

(二)非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由非住宅用房业主或物业使用人与燃气工程安装企业进行协商确定。

1.非居民用户燃气工程由城镇燃气企业或利益相关企业施工的,鼓励燃气企业结合用气量和用户协商收费优惠事宜,减轻用户负担。

2.燃气工程安装企业应当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按照现行有效的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做好预算,与业主或物业使用人进行沟通协商,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不得有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牟取暴利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三、执行时间及有关要求

(一)本通知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以双方签订的燃气工程安装合同为界限,燃气工程安装公司要在收费醒目的位置公示收费标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用心做好优质服务,出现问题和矛盾要及时与用户沟通协商,并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及时汇报;积极做好天然气推广和利用,促进我州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二)《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楚雄市管道燃气工程建设收费标准(试行)的批复》(楚发改价格(2015)25号)、《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楚雄市管道燃气工程建设收费标准(试行)延期的批复》(楚发改价格(2017)454号)同时废止。

(三)各县市要加强日常监管,执行中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各县出台的管道燃气工程建设收费标准,由各县下文废止,确保本通知在全州同步实施。

(四)其他未尽事宜,请结合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贯彻执行。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楚雄州住宅燃气工程安装材料明细表

序号

材料名称

计量单位

材料数量

材质

备注

1

中压阀门井及配套设备

1

按设计要求配置井内设备。

2

中压调压器或调压箱(柜)

1

按设计要求配置规格,选其一。

3

低压阀门井及配套设备

1

按设计要求配置井内设备

4

庭院低压燃气管及配套管件

米/只

按设计

燃气用高密度聚乙烯管

GB/T15558.1-2015(国标)

5

出地钢塑转换接头

按设计

钢/聚乙烯

GB/T15558.2-2015(国标)

6

全防腐钢塑引入管

按设计

钢/聚乙烯

7

燃气管道示踪桩

按设计

砼制

MT07010-3、5(企标)

8

聚乙烯铜芯示踪线

按设计

聚乙烯

S=2.5㎜2铜芯导线

9

聚乙烯警示带

按设计

聚乙烯

10

单元立管阀门

按设计

法兰球阀、螺纹球阀

GB/T12237-2007(国标)

11

户内立管及配套管件

米/只

按设计

不锈钢管或抗UV无缝管

GB/T3091-2015(管道 国标)、 GB/T3287-2011(管件 国标)

12

钢制套管

按设计

铁制

GB/T3091-2015(国标)

13

分户表前球阀

按设计

铜制

GB/T12225-2005(国标)

14

燃气表

1

智能燃气表或GPRS物联网智能燃气表

GB/T6968-2011(国标)

15

燃气表接头

2

铜制

16

灶前阀门

1

铜制

GB/T12225-2005(国标)

17

防雷接头

按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