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年,楚雄州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要求,按照《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强化权力监督执行公开,强化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服务功能,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楚雄州发展改革委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抓制度落实,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切实提高解读材料、解读方案的时效性,全面、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三是及时跟进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事件政策解读,切实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四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作用,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新闻发布会、网上意见征集、网民留言等回应互动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咨询服务规范,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实现依申请公开事项政府网站线上和线下同步运行,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9年,公开本部门文件130件;解读政策文件、重要政策、重点工作7件次,转载国家和省、州重大政策解读6件次;回应网站在线咨询事件9件次;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事件4件次;办理依申请公开件3件。

(二)抓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是按照《楚雄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二是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三是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监督,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四是贯彻落实《楚雄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网站开设行政执法专栏,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2019年,召开听证会2场次,并公开相关听证会信息;发布工程建设项目风险评估等公示信息2件;开展网上征集调查2场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件7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件10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33条(其中行政许可结果信息28条)。

(三)抓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方面,重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及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三是深入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重点做好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四是充分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政务服务作用,实现与其他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有关公开信息归集互联和共享开放,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五是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信息。

2019年,公开“易地扶贫搬迁”专栏信息21条;行政许可结果信息28条;链接转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公开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信息6条。

牵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市场监管局、发委“双公示信息”、“信用信息”公开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省统一的业务一体化系统,将产生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实时归集到省局,省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向全社会公示,同时通过报送数据至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给“信用云南”,确保在7个工作日的时限内完成。截至2019年11月,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公示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221617条(全州全部市场主体,包含注销数)、行政处罚1396条、动产抵押登记信息306条、抽查检查结果信息21852条。州市场监管局于2018年9月开始,实行每月通报制度,以推动全州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全州政府部门(不含州市场监管局)共归集31322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联合惩戒记录。2018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发改委就着力构建政府部门间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共享、签署了信用信息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由省市场监管局定期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报送全省市场主体全量信用信息。目前,相关系统对接工作正进行中,待完成系统对接即可实现信用信息实时数据推送。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过程和结果的实时公开。1月-11月,全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计受理项目审批事项6316件,办理项目审批事项6125件。其中,州本级13个审批部门受理691件,办理690件;楚雄市15个审批部门受理953件,办理929件;楚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部门受理371件,办理370件;双柏县15个审批部门受理526件,办理519件;牟定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402件,办理401件;南华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467件,办理467件;姚安县14个审批部门受理636件,办理493件;大姚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547件,办理550件;永仁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199件,办理196件;元谋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554件,办理550件;武定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377件,办理366件;禄丰县16个审批部门受理593件,办理594件。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二是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不断完善网站建设,规范域名,完成域名注销、变更、注册、备案。丰富信息资源,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三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新媒体工作制度,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规范“楚雄发改”微信公众号,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四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网站和“楚雄发改”微信公众号日常管理巡查机制,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2019年1-11月,州发展改革委网站共公开发布信息2440条;州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楚雄发改”发布信息183条,关注人数达1088人。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是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分工。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增加了专职人员配备,加强了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按时参加州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开展本委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三是随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的调整变化,及时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目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四是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落实行政机关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从文件发文登记环节抓起,拟制办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楚雄州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积极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实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部分科室及人员对《条例》及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动和长期公开政务信息意识不强;二是对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规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务院、省、州政务公开相关精神和要求,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强化公开理念,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不断探索、完善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