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水务局关于双柏县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0〕7号


双柏县发展和改革局、水务局:

来文《双柏县发展和改革局双柏县水务局关于上报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请示》(双发改农经〔2020〕4号,项目代码:2020-532322-77-01-019362)收悉。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专项建设方案》和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水土保持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建设管理办法》(云发改农经规〔2018〕1号)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相关规定等文件精神,州发展改革委、州水务局组织专家对《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技术评审,设计单位根据评审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土地总面积699.60hm2,坡耕地面积243.94hm2,占土地总面积的34.9%,坡耕地是流域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受水土流失影响,坡耕地区域土地瘠薄,土壤肥力差,土地产出低,是典型的“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地”,加之现有水利设施利用率低和机械化程度低,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因素,因此,项目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二、项目区的选择。同意该小流域项目区的选择。项目区河口村是双柏县仅存的2个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坡耕地水土流失造成的土壤养分及肥力损失,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无合适的规模化产业等,当地农户脱贫意愿强烈,因此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已是当务之急,是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户脱贫、增收的途径之一,是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长远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也是水土流失地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基础工程,当地群众对流域内的坡耕地综合治理要求十分迫切。小流域项目区的选择符合坡耕地面积大、人地矛盾突出、水土流失严重等项目区选择的要求。

三、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的措施总体布局及建设目标。

方案设计对流域内的坡耕地进行治理,对地面坡度小于25度、土壤侵蚀强度在强烈以下、土层厚度大于50厘米、土壤质地及有机质含量满足耕作要求的地块实施坡改梯。同时,布设配套的灌溉措施及田间道路,提高流域内灌溉条件和机械化程度。通过各项治理措施的实施,流域内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为100.0%;农村人均占有梯坪地达到6.51亩;灌溉覆盖率达到90.9%;机耕道路的密度达到8.62m/亩;年增加经济收入245.25万元,各项指标均能达到制定的建设目标。

四、基本同意《实施方案》提出的建设规模、措施配置和实施方案措施设计。小流域总面积699.60hm2,水土流失面积243.94m2,坡耕地面积243.94hm2,设计实施坡改梯面积243.94hm2,全部为土埂坡改梯。配套措施包括灌溉工程、田间道路和管护设施,建设取水口3座,进水池1座,提水泵站1座、泵站管理房1座;输水管道18.95km,闸门井40座,镇墩12座,支墩46个,水池(窖)工程75座(其中:200m3蓄水池2座,100m3蓄水池11座,50m3蓄水池7座,25m3水窖55座);田间道路7.28km,下田口36座,道路挡墙150m;道路排水沟7.28km,排水涵管22处,沉沙井36口;管护碑1座,管护牌4块,水利设施喷绘20m2(各项目具体措施详见附件1)。

五、同意《实施方案》的投资概算编制原则、依据和方法。

工程概算总投资1308.89万元,其中工程措施1160.49万元,占概算总投资的88.7%;独立费用110.28万元,占概算总投资的8.4%;基本预备费38.12万元,占概算总投资的2.9%。资金筹措由中央投资、地方投资和其他投资组成。其中申请中央投资补助1000万元,地方配套投资250万元,其他投资58.89万元。项目列入中央投资计划下达后,按下达计划及批复内容实施。

六、基本同意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本工程建设工期计划为12个月,工程施工总体条件良好,方案提出的施工工艺、方法和施工组织形式基本可行。

七、同意工程管理设计。本项目建设全面推行村民自建,流域所在的河口村委会是村民自建项目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监督理事会、协调建设条件、审查账务、制定落实管护制度等。工程施工前要在流域所在的地区进行公示;工程建设过程中,以招投标承包制和工程监理制来提高项目的管理效率和质量,并把“村民代表参与现场质量监督”作为现场质量管理的主要辅助方式。工程技术指导由县水务局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同时与设计单位做好相应的技术对接工作。运行期管理由参与的村委会农民自己选出他们信任的人组成一个管理协会,由管理协会负责制定各项措施的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工程有效运行。

附件:

1.双柏县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措施批复表

2. 双柏县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投资概算审定表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水务局

2020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