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楚雄州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严格遵守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细化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督促、通报、考核常态化,促成工作责任落实;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以“楚雄彝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为信息发布主体,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LED电子公告屏和宣传展板等进行信息宣传和发布,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透明度和公开实效;编制《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调整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及公开机制,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得到稳定固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编制完成《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47号)的通知要求,严抓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公文审查和公开程序。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2019年,共公开发布信息2682‬条,其中:动态信息1912条、部门文件143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件7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件10件、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信息6条、公开行政执法信息34条(其中行政许可结果信息29条),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充分依托楚雄州人民政府集约化网站群平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健全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本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件4件。

(三)平台建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网站和“楚雄发改”微信公众号日常管理巡查机制,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二是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不断完善网站建设,规范域名,完成域名注销、变更、注册、备案。丰富信息资源,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2019年,州发展改革委网站共公开发布信息2682条

2、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新媒体工作制度,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规范“楚雄发改”微信公众号,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州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楚雄发改”发布信息193条,关注人数达1095人。

(四)监督保障

本委领导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充实力量、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考评,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经济社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1、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楚发改办〔2017〕429号),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为组长,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本委经济信息中心为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做到分工协作,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工作关系和工作程序清晰,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适应。

2、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规定,制定并印发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工,明确了各科室工作任务、政务公开内容、范围,使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同各科室工作挂钩,各科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按月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年终单位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科室考核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保证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

11

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793135.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存在问题。通过全委共同努力,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制度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逐步推进完善,取得了实效,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科室及人员对《条例》及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主动和长期公开政务信息意识不强;二是对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规范。

(二)下一步工作意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务院、省、州政务公开相关精神和要求,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强化公开理念,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不断探索、完善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