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30300000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支出政府经济分类明细表

五、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项目支出汇总表

七、部门项目支出明细表

八、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十一、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十二、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十三、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四、部门专项业务经费明细表

十五、部门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明细表

十六、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七、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八、楚雄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九、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二十、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二十一、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二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二十三、部门非税收入情况汇总表

二十四、部门基础数据表

第三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楚财预〔2020〕26号)和《楚雄州财政局关于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楚财预〔2020〕8号)的要求,现将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拟定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楚雄州人民政府委托向楚雄州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全社会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参与应对有关重大突发事件。

3.负责汇总分析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研究和分析全社会资金平衡,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政策执行效果并提出对策建议,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中央和省投资及有关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对州级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进行统一管理,指导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执行,安排中央和省分配的以及州级建设性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拟定上报和管理国外贷款规划和建设项目,拟定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政策,负责州本级预算内投资公益性项目实行代建的组织实施,指导推行公益性项目代建制,组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第一 、二 、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有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管理,组织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按照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和规划,承担协调实施和进行检测评估的职责,负责规划编制的综合管理,负责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受理州级重大专项规划和县市跨区域规划的立项申请,负责牵头编制起草州级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指导和衔接县市总体规划,负责拟定州级专项规划年度审批计划,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论证州级专项规划草案,负责专项规划的有关协调和衔接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发布部门州级专项规划,负责其他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中长期规划等与州中长期规划的衔接,组织拟定区域协调发展及楚雄州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定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职责,按照规定权限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定重要商品储备规划;负责组织重要商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食用油、猪肉、食糖、化肥、成品油等储备。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定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10.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的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综合分析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组织拟定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11.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草案,拟定有关政策,参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组织编制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交通战备与交通建设的关系,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负责楚雄州参与国家区域合作项目的协调指导工作,拟定参与区域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具体政策措施;承担楚雄州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具体工作和楚雄州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2.贯彻落实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价格(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价格运行分析,提出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和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的建议;建立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实施价格预测预警和应急监测;受理价格处罚的行政复议和申诉案件;负责对价格和收费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重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成本调查及监督管理;负责政府制定价格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监审工作。

13.负责电、油、气和新能源资源管理,拟定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中央和省、州规划内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监测州内外油气市场供求变化,组织协调油气的供应调度;负责能源行业的管理,监测能源发展情况;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负责开展能源对外合作,按照规定权限核准或审核能源境外投资项目;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

14.负责粮食流通管理和粮食宏观调控,拟定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依法对粮食流通市场进行监管;承担全州粮食流通统计及企业财务会计报表汇总分析工作;指导全州粮食行业财会工作;研究提出粮食最低价收购原则的建议,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和产销合作;监督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进行科学储粮指导和安全储粮检查;监管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承担州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职责,研究提出州县储备粮规模、总体布局建议,监督检查各级储备粮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驻楚军警部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粮食供应;负责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的有关管理工作;制定粮食市场建设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流通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承担楚雄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5.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加挂楚雄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楚雄州能源局牌子。机关内设正科级机构28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力以赴稳增长。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千方百计破解难题,正确引导预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进全州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强化政策供给。根据省即将出台的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意见,提早启动了研究制定我州稳增长政策措施。积极牵头研究制定出台2020年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继续落实好稳增长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指挥调度机制等一批稳增长政策措施,用好备好稳增长政策工具箱,打好一系列稳增长“组合拳”。二是开好局、起好步。及早研究制定《楚雄州稳增长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认真筹备好州委、州政府召开的全州2020年稳增长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会议,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三是强化任务分解。围绕省和州委、州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及时分解下达了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政府工作目标和奋斗目标,将支撑GDP增长的17个支撑指标和64个重点指标分解到州级有关部门和10县市,层层压实责任。四是强化经济运行调节调度。严格实行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认真履行州经济运行分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职责,积极做好一月一预警(红黄绿灯预警通报)、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稳增长“五个主题”制度指挥调度)、一月一督查的统筹协调工作,认真落实“五个一”、“四挂钩”、挂图作战(领导挂图指挥、部门挂图作战、统计等综合部门挂图监测)等制度,着力提高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狠抓经济运行精准调度,合理引导预期,确保全州经济平稳运行。

2.抓实项目稳投资。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狠抓项目投资工作。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动。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领导负责、一个协调机构、一个推进方案”和“目标倒逼、专班推进、督办督查、任务完成、绩效评估、责任考核”的重点项目推进制度,及早筹备召开全州项目投资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二是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亿元以上,加快推进楚雄民用机场、滇中引水楚雄受水区工程、小石门大(二)型水库、大姚至永仁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省州“四个一百”、“五网”基础设施、特色小镇、美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和楚雄(广通)至大理扩容、玉楚、武定至倘甸至寻甸、楚姚、永仁至大姚6条高速公路建设,共371公里,总投资600多亿元。加快推进西安隆基单晶硅二期、龙发生物医药产业园、禾邦民族医药产业、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德钢提升改造等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万达城市综合体等一批地产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更大的投资实物量。加快推进2019年三个季度3批集中开工909个总投资1142亿元未完工项目建设。四是强化项目谋划和储备。准确把握国家和省投资导向,紧紧围绕国家“补短板”的九大领域,即脱贫攻坚、铁路、公路和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认真组织做好2020年项目谋划和支撑项目筛选工作,科学编制储备一大批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强化向上对接汇报,积极主动跑昆进京,全力以赴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争取早日启动实施。五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抓实要素保障,加强协调沟通,加快项目落地备案审批速度,加强投资运行指挥调度,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3.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和政府债务风险底线。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围绕“搬得出、稳得住”目标,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继续落实好搬迁后续发展及就业帮扶工作,依法依规继续组织好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以安置点50个工作目标为标杆,统筹完善安置点后续配套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全力加大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补齐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做好进城安置群众的社保、养老、兜底政策衔接工作,巩固脱贫成果。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确保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审计整改到位,让彝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4.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彝州高质量跨越发展。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制造强州。推进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打造硅、铜、钛、钢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汽车制造等十大工业产业链。二是着力打好“三张牌”。加快实施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光伏+制造产业、光伏+发电基地、绿色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水电硅材和钛材产业示范基地等建设。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争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加快大健康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形成产业新优势。打好“三张牌”,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一体化进程。四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市场活力。深入实施民营经济攻坚工程,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五是着力抓好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真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组办公室”职责,启动“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相关内容前期工作调研,加快推进战略性新产业发展。加快编制完成《楚雄州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4)》。跟踪国家政策导向,继续积极申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5.抓好重点改革事项的统筹推进工作。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生产化配置为重点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一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全面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二是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三个清单”制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新材料和绿色能源等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有序推动州县开发投资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发展。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预算制度,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新型财政关系;继续深化“营改增”等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五是深化其它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监管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社会保障、产权保护制度、社会信用体系、统计管理体制等改革。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的综合监管和服务水平。

6.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重点领域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州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履行好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牵头推进全州“十四五”前期课题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发展底数和实情,围绕发展目标和重点,研究提出支撑“十四五”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和重大举措。坚持“用本脑”和“借外脑”并重,积极引入国家和省专门机构参与规划编制工作,采取“2+1”模式(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云南远景规划研究院+楚雄州),牵头推进我州的基本思路的起草和《纲要》编制工作,切实提高规划质量和水平。同时,精心指导好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按时间、程序和质量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坚持高站位组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7.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科学制定实施《楚雄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8.着力推进最美丽州市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严格执行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打造“滇中翡翠”。二是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加大工作统筹力度,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加大项目前期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支撑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形成“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项目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机制。探索“一县一策”的投融资模式,力争我州“美丽县城”建设和特色小镇创建项目在不突破债务风险防范红线,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大力推进全州总投资142亿元436个“美丽县城”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全州20个特色小镇规划总投资391.75亿元592个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对稳增长、稳投资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全力争取省级奖补支持,力争将工作力度大、推进速度快、建设效果好的双柏、大姚、禄丰3个“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列入省级第一批建设名单并给予奖补扶持,力争2020年在本轮创建期末有2个以上的特色小镇列为省级示范创建名单并获得奖补。

9.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推进2017-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进展,积极做好社会事业项目上报争取工作。统筹做好教育、文化、卫生、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等工作。提升粮食仓储、粮食流通设施、粮食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市场物价监管工作,确保价格总水平控制在3.5%以内,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70人,纳入本单位核算的所属事业单位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86人,其中:财政全供养8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69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64人。

遗属人员8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752.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752.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

与上年1,803.24万元相比增加6,949.4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新增项目支出预算6,767.90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6,767.90万元;二是基本支出预算1,984.77万元,与上年1,803.24万元相比增加181.5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752.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752.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752.67万元(本级财力8,752.67万元,专项收入安排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1,803.24万元相比增加6,949.4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项目支出预算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6,767.90万元,其中2020年新增州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6000.00万元、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批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政府承诺还本付息331.32万元、州级配套粮食风险基金392.00万元、州级承担新增粮食财务挂账利息44.58万元;二是基本支出预算1,984.77万元,与上年1,803.24万元相比增加181.53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752.6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752.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4.77万元,与上年1,803.24万元相比增加181.5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中在职人员统发工资988.32万元、离休人员统发工资68.95万元、退休人员统筹外退休费137.30万元、医疗经费129.49万元、住房公积金96.11万元、其他经费204.60万元,同比分别增加24.08万元、9.88万元、6.58万元、5.77万元、3.82万元、204.60万元;二是公用经费133.4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28.14万元、抚恤和生活补助12.18万元、公共交通专项经费8.2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72.00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5.66万元、25.67万元、1.47万元、0.40万元、30.00万元;项目支出6,767.90万元,与上年0.00万元相比增加6,767.9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州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6,000.00万元、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批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政府承诺还本付息331.32万元、州级配套粮食风险基金392.00万元、州级承担新增粮食财务挂账利息44.58万元,而上年年初预算未安排项目支出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401行政运行:1335.36万元;20104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2.00万元;2010499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6,000.0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23.67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8.14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29.49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96.11万元;2220106粮食专项业务活动:10.00万元;2220112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44.58万元;2220115粮食风险基金:392.00万元;2220403储备粮(油)库建设:331.3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8,752.67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组:

1. 基本支出1,984.77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383.15万元; 30102津贴补贴:484.19万元; 30103奖金:236.53万元; 30107绩效工资:6.25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8.14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2.08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1.49万元; 3011201工伤保险:4.00万元; 3011202生育保险:0.23万元; 3011203失业保险:0.66万元; 3011299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73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96.11万元; 30201办公费:9.00万元; 30202印刷费:9.00万元; 30205水费:1.00万元; 30206电费:1.80万元; 30207邮电费:16.50万元; 30209物业管理费:2.00万元; 30211差旅费:39.0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1.43万元; 30214租赁费:2.00万元; 30215会议费:4.50万元; 30216培训费:0.6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14.50万元; 30226劳务费:15.84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14.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15.79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00万元; 3023901公务交通补贴:82.80万元; 3023902公务用车租车费:18.50万元; 3023999其他交通费用:8.28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24万元; 30301离休费:68.95万元; 30302退休费:137.3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12.18万元。

2.项目支出6,767.90万元,其中: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00.00万元;31199其他对企业补助:331.32万元;31204费用补贴:392.00万元;31205利息补贴:44.58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情况

本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0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的经费预算。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年初部门预算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的预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与上年5个相比减少3个,采购预算资金15.00万元,与上年26.50万元相比减少11.50万元,下降43.40%,主要是印刷服务费和办公设备购置费减少。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州发展改革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50万元,较上年34.40万元相比减少0.90万元,下降2.6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本部门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00万元相比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持平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和2020年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本部门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50万元,较上年14.90万元减少0.40万元,下降2.68%,国内公务计划接待批次为60次,共计接待600人次左右。

与上年相比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本部门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9.00万元,较上年19.50万元相比减少0.50万元,下降2.5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0.00万元相比持平,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00万元,较上年19.50万元相比减少0.50万元,下降2.56%。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与上年相比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尽可能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但公务用车改革后批准留用的2辆公务用车购置时间长,车辆老化,稳增长督查、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任务繁重,跑的公里数多,修理费和燃油费支出较大,所以下降幅度较小。

八、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等政府购买服务管理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0项,购买服务资金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持平,增长0.00%。主要是2019年和2020年均未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州发展改革委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在编制部门预算时重点加强了绩效目标管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事项,结合部门职能职责、项目前期费和专项业务经费预算情况,2020年重点项目预算主要绩效目标为:

(一)完成楚雄州“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楚雄州“十四五”基本思路、楚雄州“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课题研究。

(二)完成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纲要、楚雄州现代产业体系规划、楚雄州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楚雄州“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建设规划、楚雄州“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的编制工作。

(三)做好全州经济运行分析、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分析、“美丽县城”建设、特色小镇创建、易地扶贫搬迁以及价格调查监测、粮食安全检查监测监管等工作。

(四)督促抓好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粮食仓库、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工作。

(五)配合州财政局做好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粮食风险基金的拨付使用管理。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粮食专项业务活动:反映粮食体制改革、制度研究、军粮供应等专项业务活动的支出。

4.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8.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9.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1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1.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以及按规定开支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丧葬费。

12.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遗属生活补助,长期赡养人员补助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6,291.7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安排,其中:30201办公费:9.00万元,同比持平; 30202印刷费:9.00万元,同比减少7.70万元; 30205水费:1.00万元,同比减少6.10万元; 30206电费:1.80万元,同比增加0.10万元; 30207邮电费:16.50万元,同比增加3.93万元; 30209物业管理费:2.00万元,同比减少12.00万元; 30211差旅费:39.00万元,同比减少10.38万元; 30213维修(护)费:1.43万元,同比减少3.47万元; 30214租赁费:2.00万元,同比增加0.80万元; 30215会议费:4.50万元,同比减少3.48万元; 30216培训费:0.60万元,同比减少1.03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14.50万元,同比减少0.40万元; 30226劳务费:15.84万元,同比减少3.01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14.00万元,同比增加4.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15.79万元,同比增加0.99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00万元,同比减少0.50万元; 3023901公务交通补贴:82.80万元,同比减少4.02万元; 3023902公务用车租车费:18.50万元,同比增加7.10万元; 3023999其他交通费用:8.28万元,同比减少0.9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016.24万元,同比增加5,998.1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与上年339.67万元相比增加5,952.11万元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新增州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支出预算6,000.00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6,000.00万元;二是基本支出预算中的在职人员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分别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10%、30%,以及州纪委监委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人员公用经费划转至州纪委监委管理后,公用经费、专项业务经费同比分别减少15.84万元、30.00万元。

剔除州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支出预算6,000.00万元后,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开展部门专项业务工作的机关运行经费为291.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70%,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离退休人员报刊费等支出。与上年339.67万元相比减少47.89万元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在职人员公用经费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10%,同比减少11.04万元,相应的印刷费、水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等有所压缩;二是2020年专项业务经费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30%,同比减少30.00万元;三是2020年州滇中引水办办公经费州财政未纳入我单位预算;四是州纪委监委驻州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人员公用经费划转至州纪委监委管理,同比减少4.8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预算01表-预算24表)

第三部分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项目一:州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纲要编制)

一、项目名称

州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纲要编制。

二、立项依据

《楚雄州重点建设项目州级前期费管理办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重要规划和重要工作。

三、项目实施单位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发展规划,做好楚雄州“十四五”规划的调研,确定楚雄州“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完成楚雄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

五、项目实施内容

做好楚雄州“十四五”规划调研,确定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完成楚雄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

六、资金安排情况

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纲要编制费用,在州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中安排200.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纲要编制,由州发展改革委规划科、国民经济综合科组织实施。

八、项目实施成效

做好楚雄州“十四五”规划调研,确定楚雄州“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完成楚雄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项目二: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批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政府承诺还本付息)

一、项目名称

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批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政府承诺还本付息。

二、立项依据

州政府领导2016年7月12日对《关于将楚雄州滇中粮食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区专项建设基金股权回购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情况汇报》的批示; 2016年7月19日十一届州人民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纪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楚雄州滇中粮食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区股权回购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的议案》(楚政报〔2016〕55号);2016年8月9日中共楚雄州委常委会会议纪要(29);《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的通知》(楚人发〔2016〕19号)《关于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8,700万元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投资的批复》(云农发银复﹝2016﹞175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

四、项目基本概况

楚雄州滇中粮食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区选址于禄丰县广通镇广通物流园区范围内,以云南楚雄国家粮食储备库、楚雄市和禄丰县粮食储备公司“退城进郊”、异地搬迁新建粮食仓库项目入园为基础,规划建设用地532亩(新征用地500亩,转让取得土地32亩),按照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分区布局、分项实施、分期推进的原则,将项目建设分为四大板块六个功能区,建设集粮食储备、加工、市场交易、信息与检测中心、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产业园区,以大储备建设大市场,以大流通带动大招商,以大粮食促进大产业,逐步建成立足滇中、辐射滇西的楚雄州滇中粮食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区。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用8700万元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投资新建仓库5万吨。

五、项目实施内容

在禄丰县广通镇广通物流园区范围内,投资新建粮食仓库5万吨。

六、资金安排情况

由州级财政预算安排331.32万元,其中利息31.32万元、本金3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2016年第三批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政府承诺还本付息,由楚雄州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八、项目实施成效

按粮食仓库建设工程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3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