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0〕179号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报来《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给予审批<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楚市发改请〔2020〕25号,项目代码:2019-532301-48-01-036926)收悉。依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放政府出资水利项目审批事项的通知》(云发改农经〔2018〕710号)文,我委组织专家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并出具了评审意见,设计单位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对《可研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修改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达到本阶段规程、规范的深度要求,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新建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楚雄市白衣河水库是《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云南省水利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云南省供水安全保障网规划》和《楚雄州“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内项目。新建白衣河水库可解决楚雄市东华镇、子午镇及大地基乡3个乡镇10个村委会164个自然村农业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白衣河水库建成后对解决农业灌溉及人畜饮水问题,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保障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工程任务和规模。白衣河水库位于楚雄市东华镇力峨么村委会大路边村白衣河上,水库所在流域属红河水系礼社江支流白衣河。水库坝址以上控制径流面积245km2,多年平均入库径流5368万m3。工程建设任务为农业灌溉和人畜生活用水。本阶段水库正常蓄水位1563.50m,死水位1545.70m,校核洪水位1566.28m,总库容1480万m3,兴利库容852.50万m3,死库容447.70万m3。水库规模为中型,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1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水库年供水量1626.60万m3,其中:农村人畜生活供水量133.60万m3,农业灌溉供水量1493万m3

三、主要建设内容。白衣河水库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组成。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由大坝、溢洪道、导流泄洪输水放空隧洞组成。大坝采用粘土心墙风化料坝,坝顶高程1567m,坝顶长184.5m,坝顶宽8m,坝高60.8m;溢洪道布置于左岸坝肩,控制段堰型为正槽设闸WES实用堰,两闸孔净宽共2×8m,堰顶设2扇8×5m弧形闸门,堰顶高程为1559m,堰高3m,泄槽末端采用底流消能,溢洪道全长566m。校核洪水位1566.28m时,最大下泄流量584.92m3/s;导流泄洪输水放空隧洞采用龙抬头方式与导流隧洞部分结合布置于大坝右岸山体。导流隧洞进口底部高程1517.50m,导流专用隧洞长316.16m,洞身为直径4m的圆形断面,隧洞出口处设3.2×3.2m弧形工作闸门一道。输水工程采用管道输水。管材为钢管,管长32.01km,输水管分别为外径D920、D820、D720的螺旋钢管,设计流量为0.861~0.369m3/s。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安装等。工程施工总工期为42个月。

四、根据楚雄州搬迁安置办《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的批复》(楚搬复〔2019〕8号),规划水平年搬迁安置农业人口44人。结合工程实际,经复核审定同意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补偿费投资为8034.14万元。

五、本阶段审定估算总投资为45151万元。资金筹措意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投资补助资金支持,不足部分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点项目州县市财政配套投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政通〔2013〕62号)的规定,由州级和楚雄市按比例筹措解决。工程初步设计投资概算超过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总投资10%的,要重新报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六、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规定,招标投标按《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和其他有关规定执行。工程建设要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施工质量,注重劳动安全生产,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挥。

七、初步设计阶段需进一步复核粘土料和坝壳料的储量、质量及开采条件;复核比较输水管材选择,降低工程投资;复核淹没和永久占地实物量指标,进一步优化坝轴线选择,优化溢洪道及导流输水洞布置,优化坝体结构设计、输水管道布置等设计方案。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19日

(此文删减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