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南华县毛板桥水库生态综合治理与清淤增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0〕291号


南华县发展和改革局:

报来《南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给予审批<南华县毛板桥水库生态综合治理与清淤增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南发改请〔2020〕36号,项目代码:2020-532324-76-01-059019)收悉。依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放政府出资水利项目审批事项的通知》(云发改农经〔2018〕710号),楚雄彝水润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受托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进行了评审,并出具了评审意见,设计单位根据意见和建议对《可研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修改后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达到本阶段规程、规范的深度要求,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工程任务和规模

南华县毛板桥水库生态综合治理与清淤增效工程的建设任务是解决毛板桥灌区农田的灌溉问题,保障南华城区供水、水库下游生态补水和防洪安全,改善水库周边环境及库区水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毛板桥水库风景区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与发展。

南华县毛板桥水库现状兴利库容为337.98万m3,库区淤积总量为818.47万m3,清淤造岛影响库容152.11万m3,清淤总量为553.82万m3。水库清淤后水库供水规模为984.9万m3,其中农业灌溉供水量为604.12万m3;工业供水量为380.78万m3

二、主要建设内容

同意南华县毛板桥水库清淤增效方案。清淤方式为陆上清淤干挖和水力冲挖,水下清淤采用环保绞吸式清淤。清淤范围:除坝前500m、库底1.0m厚淤积层和库岸50m范围内不清淤外,其余范围均为清淤区。

基本同意清淤工程与景观建设布局结合,利用淤积物堆筑人工景观岛处理方案。人工景观岛集中布置于库区中段和库尾靠近库岸的两侧,回填区布置于库区右岸,左岸水下填筑区974.10亩,右岸水下填筑区975.63亩,水上填岛957.99亩,景观回填区135.84亩;岛屿布置以半岛为主,湖心岛、平岛、长堤相结合的布局方式。湖心岛6座,半岛17座,长堤10条,平岛1座,景观回填区1处;长堤、平岛填筑高度0.5m,湖心岛、半岛最大填筑高度8.93m~11.93m,回填区最大填筑高度12.26m(正常蓄水位以上),水下填筑区采用挡墙围挡。

生态湿地布置总面积693.54亩,库尾面积644.27亩,库前高家村面积49.27亩。巡库便道宽2.0m,总长11.28km。

库尾河道防洪治理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治理河道及长度为:龙川江河道0.95km、卖菜河河道0.2km和山场小河河道0.2km。

同意工程施工总工期为60个月。

三、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本阶段审定估算总投资为39041万元。资金筹措: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投资补助资金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不足部分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点项目州县市财政配套投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政通〔2013〕62号)的规定,由州级和南华县按比例筹措解决。工程初步设计提出的投资概算超过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总投资10%的,项目单位要重新报送可行性研究报告。

四、工程管理

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招标投标按《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25号)规定执行。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施工质量。注重劳动安全生产,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挥。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9月7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