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号建议的答复
楚发改办〔2020〕360号


释文学、邓敏、夏丁、周志荣、段明义、王洪兴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建设的建议,已由我委牵头并会同州教育体育局和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禄丰县普通高中教育现状

目前,禄丰县共有三所普通高中和一所职业高级中学,其中:禄丰县第一高级中学和职业高级中学位于县城、禄丰县第三中学位于碧城镇,禄丰县广通中学位于广通镇,共有校舍建筑面积86183.73平方米,共有教育职工536人,共有学位11085个(高中7485个,职中3600个),目前在校生10105人(高中7319人,职中2786人),还能容纳980学位(高中166学位,职中814学位)。 据禄丰县教育体育局测算,每年近1900名初三毕业生不能在禄丰县内就读高中。其中禄丰三中和广通中学地处乡镇,是州内仅有在乡镇办学的高中学校。由于办学分散,条件限制,县级投入有限,导致办学资源不集中,保障难度大,办学水平不均衡,给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造成较大困难。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2020年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相关要求,对照《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楚雄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发展目标,支持禄丰县按照“高中向县城集中、剥离完全中学初中部、整合乡镇高中资源、扩大发展县城高中”的发展思路,在县城南部规划新建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把禄丰三中和广通中学逐步撤并集中到县城办学。

二、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建设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用地保障工作。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项目拟选址于禄丰县金山镇南雄社区岔河二组和红仓二组,拟用地面积270.8亩,已报批176亩,剩余的94.011亩(其中:水田80.532亩、旱地1.683亩、农村道路0.228亩、沟渠0.756亩、田坎7.965亩、农村宅基地2.847亩)目前已完成了土地勘测定界工作,已纳入禄丰县2020年第三批城镇建设用地报批。金山镇人民政府出具了用地规划面积征地补偿测算方案,征地补偿资金约4800万。

(二)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已初步完成项目用地、选址、环评等工作,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以《关于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禄发改投字﹝2019﹞73号)对项目进行了批复,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按100个教学班6000名在校生设置,批复新建校舍面积为59486平方米及围墙、运动场地、绿化、水电路等附属配套设施建设。批复项目总投资35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已经完成。

(三)项目资金筹措工作。目前,禄丰县人民政府、禄丰县商务局、禄丰县教育体育局、楚雄州国有投资集团、长水教育集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形成,几方合作协议细则已经形成初稿,待各方决定后就能形成正式合作协议。

三、相关工作建议

(一)关于项目建设资金争取方面:一是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按照国家“十四五”投资导向,“十四五”期间,支持普通高中扩大培养能力、 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学用房、实验用房、活动用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运动场地等校园校舍设施建设,每所学校最高补助3000万元。目前,我委已将该项目纳入2021年储备项目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审核后纳入省级储备并推送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待2021年专项资金额度明确后统筹安排。二是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工作,就目前支持领域来看,暂不支持高中学校建设。在下步工作中,我委将及时跟踪了解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做好汇报对接工作,争取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二)关于项目建设用地报批方面。请禄丰县认真做好耕地占补平衡相关工作,一是占用耕地(包括占用可调整地类和原为耕地的设施农用地)应当在申请审核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报件前,严格按照《关于在用地审查报批中按管理新方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8]8号)要求落实补充耕地数量、水田和标准粮食产能,并在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中对应核销,做到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二是认真核实建设用地申请项目地类、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生态保护红线论证、征地补偿、违法用地等情况,做好用地报批工作,确保报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情况真实、数据准确,从源头上提高报件质量,降低补正比例,压缩审批周期。

(三)关于项目规划建设方面: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建设规模测算。一是按照建设标准和《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方案》(2016年试行稿)相关标准和要求,建议拟新建学校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按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一级标准规划建设,生均占地达40平方米以上,生均教学校舍面积达10平方米以上。最低可按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二级标准规划建设,生均占地33平米以上,生均教学校舍面积9平米以上。二是根据《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2015年征求意见稿),高级中学办学规模应控制在18-48个班,班额(班生规模)为每班50人。据此标准,禄丰县第二高级中学按100个教学班6000名在校生设置,存在超规模问题,建议禄丰县结合实际,立足长远,认真、科学规划实施。

在下步工作中,州县发展改革、教育体育、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将围绕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按照工作职能职责,结合项目推进实际,在项目资金争取、土地报批、规划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和帮助,请禄丰县抓紧完善项目前期工作,促使项目早日具备开工条件并开工建设,尽早建成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促进彝州教育事业发展。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0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董金花 3369080 1336878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