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67号意见的答复


黄国峰代表:

你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禄武产业新区建设的意见,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领导,不断健全机制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于2018年5月印发了《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州委杨斌书记、州人民政府迟中华州长任组长,相关州级领导为副组长,州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禄丰、武定县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高规格强力推动禄武产业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兼任,同时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州级12家部门和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和负责人,基本建立了“州领导、县统筹,分工负责”的领导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以下简称《方案》),我州的楚雄高新区、禄丰、武定工业园区(省级)为保留的园区。《方案》提出通过规范管理机构设置、明晰开发区管委会权责范围和鼓励、支持开发区管委会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三大方面,进一步优化并理顺园区的管理体制机制。目前州委编办根据省关于开发区管理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对禄武新区所在地的禄丰产业园和武定产业园区正积极稳妥推进工业园区管理机构整合、设置和动态调整等工作。下步,随着楚雄国家高新区,禄丰、武定省级产业园按“六个一”优化提升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禄武新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将进一步建立完善。

二、着眼长远,不断完善规划

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经过州、县相关部门10多次修改完善,并由州人民政府邀请国家级相关规划咨询单位的专家进行了咨询,于2018年3月形成了规划成果。2018年4月2日,州委杨斌书记在州政务中心7楼州委常委会会议室主持召开禄武产业新区规划汇报会,听取《禄武产业新区总体规划》和《禄武产业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工作汇报,对规划修改完善进行了安排部署。2018年7月5日,州委主要领导带队对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规划修订工作作出了具体指示。2018年7月19日,修订后的《禄武产业新区总体规划》和《禄武产业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经省工业园区协会、省规委、云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审,提出了:“《禄武产业新区总体规划》与相关上位规划有较好衔接,定位准确,所确定的产业合理可行,规划依据充分,目标明确,修改完善后,应尽快报省级评审”的意见。2018年12月18日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所有规划成果完全提供给楚雄开发区管委会,禄武产业新区纳入楚雄高新区整体规划内容,并由高新区牵头负责组织实施。2019年以来,结合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及州两会精神,州工信局又与设计单位对接,要求其加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种经济”思想内容。下步,结合我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开展,以及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的推进,将按照“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新”的思路,对禄武产业新区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突出定位,不断强化核心支撑

由州发展改革委牵头正在起草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初步提出了“加快构建形成‘双核引领、三群崛起、四廊三带联动、两大生态屏障’的‘23432’及‘多点支撑’和‘一体发展’的生产力空间布局”。这进一步强化了禄武产业新区在我州经济发展中的核心支撑地位,同时围绕产业集群化打造的要求,对新区的产业发展进行了明确。一是提出了“双核引领”即“围绕楚雄国家高新区和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发展目标,坚持产城融合、集聚发展,扎实推进核心区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提高产业聚集度,把以楚雄高新区为支撑的楚雄片区和以禄武产业新区为支撑禄丰片区打造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禄武新区作为我州生产力空间布局的“双核”之一,核心支撑的定位进一步凸显。二是提出加快新区集群化发展重点产业,即“围绕科技创和产业升级,打造新型重工业产业、绿色新兴产业两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冶金、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全球重要的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世界级的硅产业基地、中国绿色新钛谷、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健康产业新城等”。新区发展的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

下步工作中,随着我州“十四五”各项规划的实施,以及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的推进,禄武产业新区将迎来巨大发展。各级各部门将坚持目标倒逼,强化和优化空间布局、目标设定、产业设置和功能设定,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和要素保障,抓实改革开放创新工作,以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举全州之力推动禄武产业新区发展。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0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徐杰 336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