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武定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0〕383号


武定县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

报来《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武定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审批武定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武发改请〔2020〕26号,项目代码:2019-532329-48-01-034163)收悉。我委组织专家组对《武定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技术评审,评审后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修改后的《实施方案》基本达到规程、规范的深度要求,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武定县地处云南、四川两省的昆明、楚雄、凉山三州市交汇处,是出滇入川的主要通道,属昆明半小时经济圈、攀枝花两小时经济区。武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区位优势较好、发展条件优越。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整治相对滞后,环境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不足与武定经济社会文明健康地持续发展的矛盾日趋突出,破解环境资源制约瓶颈已刻不容缓。随着新农村、生态村建设的稳步推进,村民对“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环境优美”的认识日趋成熟,对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对“清洁家园”的诉求日趋强烈。因此,依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实施武定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实现项目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是十分必要的。

二、项目规划布局

1、同意项目总体布局原则。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指导,分区推进;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的原则,多措并举,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开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局面,加快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武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2、基本同意力保乡镇统筹推进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全面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

3、基本同意武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区建设选点方案。拟选择狮山镇铺西村委会钱家村、平田村、大村自然村,高桥镇西菊拉村委会杨家村和猫街镇永泉村委会永泉村,加快进行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及其他方面提升等重点工作。

三、项目建设任务

2020年度项目的建设任务是以村民主体,按照示范先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集中整治、统筹协调、建管并重、经济有效等原则,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项目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70%,保护村庄周边河道及支流的水质,有效消减下游流域污染负荷,使村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县及示范区村庄整治范围的村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置率达到95%,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当地居民的健康;有效推进“厕所革命”完善公共厕所粪污治理;实现示范区村内道路硬化率100%,为旅游资源开发创造良好环境,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以点带面,对其他村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周边村落人居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公众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项目区村民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建立健全乡村环境管理体系,保证乡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四、项目建设内容及工程布置

(一)项目建设内容

基本同意全县范围乡村垃圾清运和示范村建设相结合的项目总体布局和示范村建设方案和设备选型方案。本期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粪污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四个方面。

1、垃圾整治:全域乡村范围内布设垃圾焚烧炉共计112座,用于全县垃圾治理工作先行示范;另外、本次涉及的5个重点建设示范村另行布设垃圾焚烧炉5座,新增户用垃圾桶223个。

2、污水整治:新建污水收集主管3119.01m、支管4712.15m,LZBO改良型净化槽19座,新建生态氧化塘4处建设面积3543.80㎡,新增污水检查井(ф700)98个、新增成品检查井(ф500)192个、入户污水井204个,新增PVC管(ф110)1020m,村内现有污水排水沟治理430m。

3、厕所粪污治理:新建公厕化粪池及附属工程2处,修缮公厕化粪池及附属工程3处,LZBO小型化粪池19座。

4、村容村貌提升改造:混凝土路面硬化1751.8m²,村内果林景观树种面积1000m²,文化活动广场2处建设面积1250m²;新建景观休闲设施2座、占地面积60m²,景观亭1座,村文化宣传栏3个,村庄标识标牌2座,重要节点建筑风貌整治面积7000m²,水塘活动区(污水治理、清淤)260m²,挡墙95.4m³。

(二)工程设计布置

1、全县乡村范围垃圾清运:全县乡村布设垃圾焚烧炉112座。

2、狮山镇铺西村委会钱家村:设置垃圾焚烧炉1座,新增用户垃圾桶61个;新建污水主管、支管、分户污水收集管和检查井,实施水塘清淤治污,新建设生态氧化池;改造厕所1座;采取设置村庄标识标牌、村文化宣传栏,村内绿化,建设休闲廊架、景观亭,修建混凝土路面,重要节点建筑风貌整治等措施对村容村貌提升改造。

3、狮山镇铺西村委会平田村自然村:设置垃圾焚烧炉1座,新增用户垃圾桶71个;新建污水主管、支管、分户污水收集管和检查井,治理村内现有排水沟,新建生态氧化池;改造厕所1座;采取设置村庄标识标牌、村文化宣传栏,种植景观果林,建设景观休闲廊架,修建混凝土路面,重要节点建筑风貌整治等措施对村容村貌提升改造。

4、狮山镇铺西村委会大村自然村:设置垃圾焚烧炉1座,新增用户垃圾桶37个;新建污水主管、支管、分户污水收集管和检查井,新建生态氧化池;新建公厕1座;建设文化活动广场,重要节点建筑风貌整治。

5、高桥镇西菊拉村委会杨家村:设置垃圾焚烧炉1座;新增用户垃圾桶19个;新建污水主管、支管、分户污水收集管和检查井,新建生态氧化池;改造厕所1座;设置村文化宣传栏1座,种植景观果林,重要节点建筑风貌整治。

6、猫街镇永泉行政村永泉自然村:设置垃圾焚烧炉1座,新增用户垃圾桶35个;新建污水主管、支管、分户污水收集管和检查井,新建生态氧化池;新建公厕1座;建设文化活动广场,村内道路硬化。

五、施工组织设计

1、基本同意工程施工工艺的选择和施工技术要求。

2、基本同意施工总进度计划,总工期为7个月。

六、工程管理

1、同意工程建设管理的机构设置和相关的管理制度。

从工程建设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两个层次分别设置管理机构,按照建管结合、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行政、运行管理职责,统一工程进行管理,确保工程长久良好运行。

2、同意工程建设管理机制

建设期组建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由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工程建设期间的项目建设管理,配合做好村民动员和组织等工作;负责拟定管理局内部的财务管理办法,对资金的使用进行调节、控制并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工程建设管理期间的安全防护工作,协调解决工程管辖范围内的纠纷和协调工作。

3、基本同意工程建后运营管理的机制和应急管理要求。

七、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

1、明确项目建设期和运行期环境保护目标,环境保护措施、环境保护管理及监测要求,确保项目区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达到相应标准,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

2、完善项目建设区水土流失防治目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要求,确保水土保持措施落实到位。

八、设计概算

原则同意经评审的工程概算总投资2239.03万元作为入库项目建设控制总投资,项目实施前须全面复核项目建设内容和工程结构方案,严格按现行规定和时价水平编制施工图预算,合理控制工程投资。

工程概算总投资核定为2239.03万元。

建设资金来源: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2000万元,其余由武定县自筹解决。

九、工程实施

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项目合同管理制的“四制”管理,招标投标按《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25号)规定执行。

、经济评价

1、基本同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分析评价结论。

2、下步须按相关要求补充完善工程量化评价内容,用量化评价指标对投资效益和可行性进行客观评判。

、社会评价

1、基本同意风险评价结论。

2、下步须按编制要求补充完善社会评价其它内容。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3日

(此文删减后部分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