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冲刺四季度奋力实现全年“大收官”目标工作方案》

2020年11月11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冲刺四季度奋力实现全年“大收官”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0〕5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全州冲刺四季度奋力实现全年“大收官”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的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受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较大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的精心指导下,州委、州人民政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坚决按照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锚定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奋力攻坚、克难前行,全州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出持续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为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好省稳增长22条、州稳增长30条的各项工作措施,结合全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特点,达成奋力冲刺四季度,圆满完成全年收官任务的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特点

(一)明确了工作目标。今年以来,虽然受到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国、全省、全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均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打击。为切实抓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圆满收官,《工作方案》对年初既定的“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平均水平,总量排名争取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争先进位,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2%以上,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省下达目标。”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再次强调和明确,指导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振攻坚士气,奋力冲刺四季度,圆满实现全年“大收官”。

(二)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方案》结合当前全州工作实际,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6个方面22个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既提出了支撑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又明确了分工负责,统筹推进的具体工作部门职责,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大收官”工作目标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方法。为确保全年“大收官”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对如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持续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落实好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州级领导“七挂钩”、政府领导挂钩联系县市稳增长、“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红黄绿灯”预警通报等配套制度措施,强化稳增长工作督查问效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证措施。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全年目标不动摇。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工作目标不动摇。

(二)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要包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工作、持续抓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等。

(三)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主要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

(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主要包括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加快补齐“十三五”规划收官短板等。

(五)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要包括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

(六)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要包括着力激活消费潜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面加强“两新一重”建设等。

(七)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稳定工业增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等。

(八)坚持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主要包括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持续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强化稳增长工作督查问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