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禄丰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0〕420号


禄丰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

报来《关于请求审批2020年度禄丰县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禄发改字〔2020〕150号,项目代码:2020-532331-01-01-010985)收悉。我委和州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审后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项目区由于田间输水、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程度较低,导致土地产出率低下,土地经济效益相对较差,阻碍了农民的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改善水利设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益,实现农作物的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因此项目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二、项目区选择

1、同意项目总体布局原则。根据项目区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状况,从土地利用方式、灌溉系统、田间道路系统等方面,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业生产规划、水利规划、乡镇道路规划以及村庄基础设施工程等相配合,进行整体优化规划布置。

2、基本同意禄丰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点方案。建设项目涉及3个乡镇7个村委会,分别为金山镇小街村委会;彩云镇彩云、白杨、竹溪、淜溪四个村委会;和平镇和平、大德两个村委会。

三、项目建设及规模

对1.25万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其中金山镇0.20万亩、彩云镇0.55万亩、和平镇0.50万亩。规划年常规灌水保证率不低于75%,高效节水灌水保证率不低于90%。灌溉水利用系数现状年不低于0.6,规划年不低于0.8,地块通达率达90%以上。

四、工程设计

(一)水利措施

基本同意本期水利措施建设内容为:灌排渠系和抽水泵站。

1、灌排渠系设计:同意修建沟渠19条,总长18440m,其中:金山镇3条,长4598m,为全断面C25混凝土或边墙M7.5浆砌石衬砌、底板C25混凝结构,设计断面尺寸为0.5m×0.5m~2.0m×1.5m;和平镇16条,长13842m,为全断面C25混凝土或边墙M7.5浆砌石衬砌、底板C25混凝结构,设计断面尺寸为2m×0.5m~2.5m×1.5m。

2、抽水泵站设计:基本同意水泵机组选型,水泵设计扬程为180.67m,选择250QJ125-176/11型井用潜水泵三台,功率100kw,控制柜采用软启动柜(一控三型),两用一备运行;安装抽水镀锌钢管6918.5m,配水镀锌钢管1535.0m,基本同意抽水泵房为砖混结构,建筑面积17.22m2

3、水池设计:在和平镇新建4个调蓄水池,容积50m³2个,容积500m³2个。

(二)田间道路设计

1、机耕路设计:同意硬化7条机耕路,总长5844m,其中:彩云镇4条机耕路,总长度4204m;和平镇3条机耕路,总长度1640m;同意机耕路等级为基本级;同意路面结构设计,硬化后路面宽度3.0m~6.8m。

2、农桥设计:基本同意彩云镇新建农桥1座,跨距6.1m,桥宽5.5m,采用M7.5浆砌石砌筑桥墩,C30钢筋混凝土桥面板浇筑,为T型梁板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为C30,采用Ⅲ级钢筋,农桥结构安全级别为三级。板上的人群荷载为3.0KN/m²,设计汽车荷载等级:汽车10级,车辆通行限重10吨。

3质量监测点设置:总共设置两个土肥监测点,一个位于金山镇,一个位于彩云镇。

五、施工组织设计

1、基本同意工程施工工艺的选择和施工技术要求。

2、基本同意施工总进度计划,总工期为6个月。

六、工程管理

1、同意工程建设管理的机构设置和相关的管理制度。

2.同意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遵照财务制度,遵守有关财经纪律,完善资金拨付审批手续,严格按照审批的工程建设内容使用资金,按项目进度拨款,专款专用。

七、工程概算及投资来源

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597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1246.71万元(金山片区238.65万元,彩云片区409.82万元,和平片区598.24万元),设备及安装工程费用255.39万元,其他费用94.9万元。

投资来源为:中央投资补助1277万元,地方政府配套320万元。

八、经济评价

1、经济评价的编制方法和依据符合《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SL72-2013)和《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的要求,基本同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分析评价结论。

2、基本同意国民经济评价指标计算成果。

3、基本同意供水成本计算成果。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3日

(此文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