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姚安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
楚发改农经〔2021〕12号


姚安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

报来《关于请求给予<姚安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审查批复的请示》(姚发改农经〔2020〕200号,项目代码:2101-532325-04-01-678360)收悉。我委组织专家对《姚安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审后设计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项目区由于田间输水、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程度较低,阻碍了农民的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改善水利设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益,实现农作物的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因此项目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二、项目区选择

1、同意项目总体布局原则。根据项目区的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状况,从土地利用方式、灌溉系统、田间道路系统等方面,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业生产规划、水利规划、乡镇道路规划以及村庄基础设施工程等相配合,进行整体优化规划布置。

2、基本同意姚安县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选点方案。建设项目涉及2个乡镇3个片区,分别为光禄镇福光片区、栋川镇清河片区和包粮屯片区。

三、项目建设及规模

对1.75万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其中福光片区0.4011万亩、包粮屯片区0.957万亩、清河片区0.3919万亩。设计水平年常规灌水保证率不低于75%。项目实施后灌溉水利用系数不低于0.75,地块通达率达90%以上。

四、工程设计

(一)水利措施

基本同意本期水利措施建设内容为:灌排渠系和坝塘改造。

1、灌排渠系设计:同意新建和修复沟渠38条,总长4961.28m,均采用厚20cm的C20砼衬砌,断面尺寸均为0.5×0.8m。其中:福光片区6条,长785.2m,清河片区6条,长616m,包粮屯片区26条,长3560.08m。

2、渠道闸门设计:基本同意新建简易渠道闸门(0.5×0.8m)50道。

3、同意改扩建坝塘两座,总库容分别为2万m³和3万m³,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内坝坡M7.5浆砌石挡墙893.6m和库区清淤8398m³,安装DN300mm法兰闸阀2套。

(二)田间道路设计

1、机耕路设计:同意硬化34条机耕路,总长20070m,其中:福光片区5条,长3481m,硬化后路面宽度3.8m~5.8m;清河片区5条,长4273m,硬化后路面宽度4.8m;包粮屯片区26条,长3560.08m,硬化后路面宽度2.8m~5.8m。同意机耕路等级为基本级;同意路面结构设计。机耕路两侧应预留不少于20cm宽高效节水管网铺设通道,不得进行硬化。

2、附属设计:基本同意新建农桥10座,DN300mm砼管安装200m,DN400砼管安装200m,DN600mm砼管安装200m,DN800砼管安装200m。

3机耕路挡墙设计:总共新增和修复M7.5浆砌石挡墙62段,共3061.6m。墙高2.5m。

五、施工组织设计

1、基本同意工程施工工艺的选择和施工技术要求。

2、基本同意施工总进度计划,总工期为6个月。

六、工程管理

1、同意工程建设管理的机构设置和相关的管理制度。

2.同意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遵照财务制度,遵守有关财经纪律,完善资金拨付审批手续,严格按照审批的工程建设内容使用资金,按项目进度拨款,专款专用。

七、工程概算及投资来源

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235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用2128.8万元,设备及安装工程费用6.36万元,其他费用100.41万元。

投资来源为:中央投资补助1788万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447万元。

八、经济评价

1、经济评价的编制方法和依据符合《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SL72-2013)和《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的要求,基本同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分析评价结论。

2、基本同意国民经济评价指标计算成果。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4日

(此文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