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楚雄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新闻发布会上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按照发布会的安排,现在由我为大家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楚雄州与全国全省一样,“十三五”的五年是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改革发展等艰巨繁重的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推动实施“1133”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主要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多项工作处于全省领跑或并跑方阵,呈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整体提质的良好态势,“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更加熠熠生辉。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呈现出“两个决定性成就、六个历史性突破、一个战略性成果、一个不断提高”的特点:

第一,取得两个决定性成就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摘贫帽誓不休”的决心与意志奋力攻坚,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08亿元,“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全州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5个贫困乡镇全部脱贫退出,6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整州脱贫目标全面实现,困扰楚雄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州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于2016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农村居民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分别于2015年、2018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2861元和38285元,“十三五”年均增长9.1%和7.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十三五”规划确定的36个大项46个小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绝大多数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其中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规划目标。

第二,实现六个历史性突破

一是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2018年,我州地区生产总值成功进入“千亿元俱乐部”,2020年达到1372.16亿元,是2015年762.97亿元的1.8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9.4%,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排名由第11位上升到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工业总产值、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相继突破1千亿元大关。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十三五”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八大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全面推进现代迭代产业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商贸物流业成长为第一、第二大产业,先进制造、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异军突起,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产业井喷式发展,“一烟独大”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2%,三次产业结构从2015年的20.0:38.3:41.7调整优化为19.1:39.8:41.1。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1000亿元、300亿元,截至2020年末,规上工业企业达345户,工业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2户,楚雄卷烟厂、楚雄隆基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综合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916亿元,是“十二五”的6.5倍,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2.1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546.1公里,铁路总里程达602.55公里,昆楚大动车开通,楚雄进入高铁时代,楚雄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通行政村公路全部实现硬化;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27.5亿元,是“十二五”的2.3倍,总库容达15.33亿立方米,水利化程度明显提高;中缅油气管道、楚攀天然气管道建成运营,新能源总装机达207.2万千瓦;通信光缆总长达23万皮长公里,行政村以上实现4G网络全覆盖,宽带网络实现光纤化,10县市城区全部开通5G网络;州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初步建成。全州基础设施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经济发展的根本性转变。

四是改革开放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深化改革方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经验”并向全国推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水价综合改革等经验向全国推广,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政务服务指标连续2年排名全省第1位,抓改革增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作得到省委充分肯定。扩大开放方面,持续推进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格局。相继引进江西正邦集团、河北神威药业等一批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楚雄,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速达24.5%、省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速达2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年均增长27.4%,总量达14.5亿美元。楚雄市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创新驱动方面,深入实施科教兴州战略、人才强州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双创“六大行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构建,超软钛生产工艺和基础、隆基绿能科技公司单晶硅切片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连续成功举办4届科技入楚系列活动,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型楚雄建设取得新突破。

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污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80平方公里,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3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创建国家园林县城1个,国家森林城市1个,省级园林城市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实现全覆盖,9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称号,最美中国彝乡、滇中翡翠成为楚雄靓丽名片。

六是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历史性突破。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475亿元,是“十二五”的2.3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残疾儿童入学率分别达91%、98.88%、94.28%、99.47%,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民办教育、民族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加快发展。健康楚雄建设加快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基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品牌走向国内外。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9.3万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4.18万人,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建设保障性住房6.7万套,城镇棚户区改造经验做法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肯定。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有养老床位33.9张,人均预期寿命达75.27岁,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第三,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抗疫斗争,投入专项资金4.33亿元,启动实施州传染病医院等44个“双提升”工程,10县市核酸检测能力实现全覆盖,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组织2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咸宁市通城县,派出105名卫生应急队员、1800名民兵支援红河、临沧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完成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楚雄贡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第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法治楚雄平安楚雄建设成效显著,牟定县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均居全省第2位,10县市均被命名为省级平安县,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3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最高荣誉奖“长安杯”,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称号。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预防、动植物疫病预防等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预警监测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提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楚雄州“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奋力拼搏的结果!《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已经州十二届人大第七次会议审查通过,即将发布实施,全州“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按照州委州政府绘就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好步、开好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