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专题新闻发布稿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3月17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州发展改革委向记者和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州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州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

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是省委省政府在推动滇中城市群规划建设中,立足新阶段、适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实现新发展对楚雄的要求,也是我州“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133”战略之一,是推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对楚雄州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进滇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促进楚雄州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GDP占滇中城市群比重达8.8%。

第一,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总量在滇中的比重稳步提升。“十三五”以来,我州制定实施了十大专项行动、六大攻坚工程,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和稳增长指挥调度机制,认真落实“五个一”“七挂钩”以及党委总揽指挥、政府挂图调度、主责部门挂图作战、统计部门挂图监测、督查部门挂图督办等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深入开展“三进企业”,发挥“四个服务团队”作用等活动,全力打好稳增长系列“组合拳”,确保了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于2016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2018年,我州地区生产总值成功进入“千亿元俱乐部”,2020年达到1372.16亿元,年均增长9.4%,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晋升到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工业总产值、地区生产总值、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相继突破1千亿元。

第二,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滇中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十三五”以来,我州围绕着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目标,高质量编制了《楚雄州城镇体系规划》《楚中城镇群规划》等规划,健全完善以楚雄市、禄丰县城为核心、8个县城为重点、集镇为支撑、美丽乡村为补充的“一核三群”的州域城镇空间发展布局,高质量推动“美丽县城”建设和“5+15”特色小镇创建,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打牢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全州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8.9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3.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40.44%增长至2020年的47.73%。累计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5.88万户,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6.65万套,建筑面积390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20多万人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12.1万户,12227户47828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建成并搬迁入住,有效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

第三,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楚雄已成为滇中重要的工业支撑。“十三五”以来的五年,是我州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工业经济实力快速提升,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全州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1000亿元、30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45户,工业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达12户。我们持续实施园区经济攻坚工程,对全州工业园区规划进行了优化,完成了《楚雄国家高新区战略发展规划》《楚雄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禄武产业新区总体规划》和《禄武产业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任务。楚雄高新区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业园区,其中医药园区成为第一批“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禄丰工业园区金山片区成为四个省级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并被确定为首批“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持续实施工业经济攻坚工程,全力抓好楚雄隆基单晶硅片项目、龙蟒佰利联新立公司钛产业项目、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宇泽(云南)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云南通用善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搬迁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工业经济稳增长基础进一步夯实。超软钛生产工艺和基础、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单晶硅切片生产技术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四,农业现代化取得突破,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十三五”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农业不断强起来、农村不断美起来、农民不断富起来。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327元增加到2020年的12861元,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由2015年的3.21:1缩小到2.98︰1。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产业稳步发展,建立特色种养基地543个,建立标准化原料种植基地88.58万亩,粮食连续五年丰产、总产量达123.78万吨,“元谋蔬菜”列入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成为云南省最大的冬早蔬菜生产区。7户企业入选全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3户企业入选全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2户企业成为全省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6家生产基地之一,累计“三品一标”认证达7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分别发展到4352个、767个、427户,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农业“小巨人”达51户,培育种植大户4309户、养殖大户17704户。“云南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推广全面推进,全州217家农产品生产企业、100个生产基地的249个农产品的建立可追溯信息达1万多条。累计创建美丽村庄48个、省级卫生乡镇70个、省级卫生村781个。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实施,农村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61.24%和42.62%,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平均覆盖率达72.04%,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自然村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水电路网建设全面提速,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17%、自来水普及率达93.86%,农村饮用水水质全部达标,1101个村(社区)实现100%通硬化路、100%通动力电、100%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率先开发应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楚雄治理通”APP安装人数达180.7万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

第五,信息化发展迅速推进,数字楚雄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三五”以来,我州加快数字楚雄建设,持续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努力推动城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同步发展,全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网间互通能力大幅提高。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从“十二五”末160G跃升至目前的2250G,通信光缆总长从“十二五”末3.95万皮长公里增加至23万皮长公里,电信业务总量从“十二五”末18.9亿元上升到了151.5亿元,电话普及率从“十二五”末69.6部/百人上升到了93.5部/百人;光纤宽带和4G网络实现城市、乡镇、村委会全覆盖,20户以上的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超过了88%,与“十二五”末相比,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范围和覆盖质量均大幅提升。建成5G基站568座,实现全州九县一市县城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正式步入5G时代;建成党建引领“治理通”系统平台、“楚雄教育云平台”“楚雄智慧出行平台”等一批数字化创新应用平台,数字化办公、网络社交、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被广泛使用,网络零售额从“十二五”末的3.18亿元上升到目前的20.6亿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得以应用,催生出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滇中崛起”的战略目标,省“十四五”规划作出具体布局,同时对楚雄州在“滇中崛起”中应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是我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举措。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楚雄的新定位和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不负韶华、奋力拼搏,持续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努力提高我州在滇中区域的竞争力、占有力和影响力,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