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高质量推进改革开放高地专题新闻发布会

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础路线,经济体制改革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时期我州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哪些新突破?

答:“十三五”以来,在省委、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新进展,主要做好了5个方面的工作: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持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改革事项。对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实施去产能行动,稳定推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不良贷款处置、金融去杠杆工作。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深入开展补短板惠民生专项行动“810”。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改革工作。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各项税收重点工作,以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地在楚雄迅速落地生根。三是进一步落实放开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规定。在已放开非政府投资及非政府委托的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的基础上,对建设项目前期所需工程咨询、勘察、设计、招标代理、监理、环境影响等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二、现代市场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一是进一步确保公平的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州范围实现州、县市两级政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建立了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制度,扎实开展部门双随机监管,2020年,全州市场监管领域229个部门共制定部门随机抽查计划1121项,实施方案899个,抽查监管对象14706户;制定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实施307个方案,抽查监管对象1982户。三是社会信用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完善了激励守信惩戒试行相关机制,建立和使用社会信用一体化平台,对银行业、房地产行业、盐行业等各领域严重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全面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和修复工作,大力推广“信誉贷”等产品。四是持续推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全州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升,2020年达到65.2%。五是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落实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实现全口径、全覆盖报告。贯彻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清单制度,推动各类公共资源进场交易,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全面完成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三、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全州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自查、摸底和甄别,将省移交和县市自查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移交和跟踪落实。二是落实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清理有违公平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落实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指导意见,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三是出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实施细则。加强对优秀企业家的社会荣誉激励,完善对企业家的优质高效服务,支持企业家创新转型,加强对优秀企业家的培育传承。

四、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一是全面推进国企改革“1+N”文件落地见效。组建完成了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楚雄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二是持续优化国有企业经营改革。深入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持续推进国有企业调整优化组织结构,建立按企业经营绩效与薪酬分配和奖惩挂钩的考核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加大重点行业改革力度。引导各类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稳妥推进禄丰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工作。全面实施盐业体制改革,完善食盐储备和监管机制,确保食盐安全稳定供应。

五、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是积极在各县市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改革工作。到2020年12月,全州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面积1.2万亩。二是全面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州较全省、全国既定改革时序提前一年于2020年年底基本完成,全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优秀等次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禄丰产改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截至目前,全州清查核实集体资产191.92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4.65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67.27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3895.17万亩。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9.75万户、227.29万人。7705个村组开展股权设置量化,占有经营性资产村组数2251个的342.30%;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6342个,占有经营性资产村组数2251个的281.74%。三是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新模式。鼓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集体农用地、未利用地,通过依法承包经营流转方式从事与旅游相关的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并采取作价入股、合作联营或者租赁等方式参与旅游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