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高质量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稿

——在楚雄州高质量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州发展改革委向与会记者和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州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就“十三五”以来楚雄州高质量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作专题发布。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通过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和落地实施,竭力做好促进产业发展的各项服务,全州“2+5+3”迭代产业体系构建迈出了坚实步伐,重点产业对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一、产业转型优化发展成效显著

(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十三五”时期,我州持续全面推动落实“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加快”的各项政策措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62.4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73.34亿元,年均增长6%;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加值从2015年的214.0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36.07亿元,年均增长10.8%;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18.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64.33亿元,年均增长7.8%;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015年的347.5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664.6亿元,占GDP比重由45.6%提高到48.4%,支撑全州经济“半壁江山”。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0:38.3:41.7调整为19.1:39.8:41.1,“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巩固。2020年非烟工业增加值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占比达78.61%,比2015年的58%提高20.6个百分点,改变了全州“一烟独大”的产业格局。“十三五”期间,我州淘汰落后产能97万吨,关闭退出危化品企业5户,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9.9%。

(三)产业集群化打造取得新突破。产业园区对产业集聚的支撑力显著提升,产业集群化发展效应不断凸显。楚雄高新区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业园区,其中医药园区成为第一批“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禄丰工业园区金山片区成为四个省级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并被确定为首批“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云南禄丰产业园区勤丰化工园区成为全省首批确认的5个化工园区之一。禄丰数控产业园、绿色新钛谷、楚雄工业大麻产业园成为全省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集聚区。

二、重点产业支撑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十三五”以来,全州10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总量不断壮大,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不断增强。2020年,完成增加值894.68亿元,增长6.4%,占GDP的比重达65.2%。

(一)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不断巩固提升。2020年,烟草和冶金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155.33亿元,占GDP的比重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10%以上。

(二)五大重点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五大重点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2020年,五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4.29%,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年均增速达2位数以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20%,成为全州第一大产业。以硅、铜、钛、生物医药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基本形成,2020年硅产业实现产值125亿元,钛产业实现产值45亿元、铜产业实现产值105.5亿元,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68.5亿元。

(三)新兴产业不断取得突破。石化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新兴服务业三大新兴产业不断取得突破。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均突破100亿元,2020年分别达到143.15亿元、121.24亿元,成为我州第二和第三大产业。

三、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围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我州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绿色能源产业初具规模,成为我州支柱性产业。2020年,绿色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68.9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增加值113.4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绿色能源发电实现产值66.2亿元,增加值43.3亿元;绿色能源供应实现产值63.6亿元,增加值18.1亿元;绿色能源及相关设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39.2亿元,增加值52.1亿元。能源枢纽地位不断增强。目前,州境内形成“四直十五交”西电东送大通道布局,境内有33条特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8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3座,220千伏公共变电站9座,110千伏公共变电站30座,35千伏公共变电站98座,全州输配电网结构日趋完善,供电保障能力充足,年可下载电量250亿千瓦时以上。2020年楚雄州以西电东送为主累计完成输电量949.57亿千瓦时,全州全社会用电量74.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全州有国家布局建设投入运行的油气主干线五条,总长达到822.4公里,同时建成城市燃气管网474公里。中缅油气管道在我州境内贯通,使我州从石油天然气供应的末梢转变成为全国油气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大大提高了我州在全国、全省的战略地位。

绿色食品牌“两区两园”加快建设。2020年,楚雄州生猪、肉牛、蔬菜、核桃、水果、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454.68亿元,较上年增长13.11%。全州累计“三品一标”获证用标554个。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1个和省级6个。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1个和特色县创建2个。5个村(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创建成效显著,县级以上产业基地156个。全州有12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获证产品销往国内200余个大中城市及欧美、港澳、东南亚地区。全州累计培育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27户,楚雄州特色绿色食品品牌效应不断扩大。

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不断提速,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州中彝药研发制剂中心、中国彝医药博览馆投入使用。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建成云南省彝医区域诊疗中心1个、国家重点专科2个、省级彝医学重点学科1个。9家单位分别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单位。石羊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楚雄、元谋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接待游客2.1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17.4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6.53%和26.73%,5年累计实现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250亿元。

高质量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我州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举措。“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两型三化”、“七链统筹”、“一突出两打造”,走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新路子,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攻点放在支柱产业上,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培育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产业增长引擎,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建设产业强州,奋力谱写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谢谢大家!